亮出党内监督的利剑

2016年10月27日 07:59   来源:长江日报   □ 评论员 李杏

  再好的制度,如果不能落实,就无法发挥出作用。要保证制度的有效执行,监督是必不可少的力量。全面从严治党能否真正实现制度化、常态化,监督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一定程度上,甚至决定着最终效果乃至成败。监督的来源是多样的,我们党欢迎和需要外部监督,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治党的主体是党,根本上是党要管党,强化党内监督。

  党内监督的本质是党的自我约束和完善,相比于外部监督的倒逼力量,党内监督有着更强的主动性,是党实现自我净化和革新的重要途径。从成立之初至今,我们党经历了不同的国内国际形势,党的发展不断遭遇新的挑战和考验。要在这个过程中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本色,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定力,以高度的政治觉悟自我完善和提升,用有效的监督打造一支纪律严明的党员干部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监督,用一系列掷地有声的实际行动展示了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的决心。其中,人民群众最熟悉的,也是在反腐败斗争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巡视工作的开展。在管党治党的过程中,巡视工作始终冲在反腐败斗争的一线,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暴风骤雨,把反腐肃贪推向高潮。通过动真格的调查,听取群众的反映,时不时地“突袭”和杀“回马枪”,一批隐藏颇深的腐败分子被打回原形,其中不乏省部级以上的“大老虎”,在党内和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关键少数”的“一把手”,在从严治党中处于十分特殊和敏感的位置。“一把手”既是党内监督的重要主体,也是被监督的重点对象,“一把手”一旦出问题,往往容易形成连锁效应,出现腐败窝案。可想而知的是,对那些严重违纪的领导干部,甚至他们本身就是纪检干部,如果仅仅依靠局域的“自查自纠”,几乎无法撼动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监督的“盲区”。这也提出了一个难题,那就是怎样监督“一把手”。

  现实表明,坚定捍卫党纪党规的严肃性,不仅仅是巡视组和纪委的任务,更是全党的责任。党内监督的形式是多样的,既有自上而下的监督,也有平级和自下而上的监督,更要打通与社会监督的合作。面对复杂的形势,需要整合各种监督力量,最大限度发挥监督作用,织就一张严密的大网,形成规范化、常态化的制度氛围,让违纪违规之举无处遁形、无从下手。

  监督是与不正之风作斗争,就是剑拔弩张的针锋相对,这也决定了党内监督工作不可能风平浪静,有时候要面对的是异常艰辛的较量,甚至遭遇凶险的抵抗。党内监督的利剑只会越来越锋利,对此,每一个党员都要有心理准备,也要认清形势。全面从严治党,贵在一个“严”字,容不得含糊,没有后退的余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