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置身事外岂能成“良医”

2016年10月27日 07:59   来源:长江日报   □ 阳明(四川 公务员)

  日前到基层调研采访,听闻有基层纪检干部在约谈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干部时,开场白便“直抒胸臆”:“兄弟,对不住了,让我找你谈话是领导的意思”。还有的则说:“约谈你,是上级纪委的安排,请多理解。”(10月25日《人民日报》)

  约谈是践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践行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手段。对干部进行约谈,既是执纪执法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纪检干部必须完成的一项工作任务。约谈开场便以“领导”为托词、用上级当借口,向约谈对象“喊言语”“拉关系”,将自己置身事外,实乃“好人思想”作祟,缺乏担当的体现,不仅减弱了纪检干部黜邪崇正的气场,更是削减了纪检工作严肃紧张的气氛。

  现实中,以“领导”为托词、用上级当借口的“老好人”“和事佬”还有不少。一些干部在开展约谈时,避重就轻,轻描淡写,仅仅谈一些宏观空洞、笼统模糊的问题,提要求也是千人一面、指向不明。更有甚者,把约谈当成拉近关系的“美差”,趁机交朋友、拓圈子,约谈俨然成了交际应酬的会谈。

  严是爱,宽是害。对那些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咬耳扯袖,看似有伤和气、有损感情,但确能帮助其拂去思想尘埃、扫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让处于违纪边缘的干部悬崖勒马、迷途知返,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倘若在约谈时虚与委蛇、敷衍了事,表面上是在帮助约谈对象,实则为养痈遗患,不仅不能让约谈对象及时发现问题,反而让其看不清楚形势,有可能越陷越深,滑向犯罪的深渊。

  “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当好治病救人的“良医”,要摒弃“怕得罪人”心态,克服“老好人”思想,立足“早”盯住“小”,注重不足挂齿的“小事”、不以为然的“小节”、不入法眼的“小题”,经常性地为病人开出预防提醒、询问警示、纠错诫勉和问责处分“处方”,让病人对症下药,清除“病灶”,拿到“健康证”。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