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A股2030”规划纲要何时出台

2016年10月27日 0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通读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后的第一个感觉是,这个纲要太好了,非常的务实和接地气,目标清晰,实现起来难度也会减几分;第二个感觉就是,A股市场也需要这样的一份“健康”规划纲要,给上市企业、中介机构和投资者以清晰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更好地与实体经济形成互动。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设定了13个健康中国建设主要指标,2015年为基础,2020年为短期目标,2030年为中期目标。在最吸引眼球的健康服务总规模指标上,2015年为空白,2020年要大于8万亿元,2030年则要达到16万亿元,这个规模相当于2015年中国GDP总量的24%。

  规划纲要还提出,健康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形成一批跨国大型药品流通企业,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到2030年药品、医疗器械质量标准全面与国际接轨。

  这些目标的设定很有气魄,且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假如我们的资本市场也设定一套类似这样的发展目标,A股市场是否就能更稳健地向前走了呢?

  “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十三五”规划,国企改革,居民增收,这些都有赖于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目前资本市场进行的改革与环境治理受到了各界的一致肯定,但除此之外总感觉还缺少点什么?现在看来,资本市场缺少的就是一份类似于“健康中国2030”的规划纲要。

  A股市场有着各种各样的“小目标”,也有纲领性的“国九条”,但唯独缺少“触手可及”的阶段性目标。决策层已经指出,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改革的方向。目前各界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也取得了共识,出台的各项政策几乎都能与资本市场挂上钩,国内外长期资金都对A股青睐有加。可以这么说,资本市场迎来了最佳的发展时机。因此,细化“国九条”的相关内容,制定一份类似于《“健康A股2030”规划纲要》是非常有必要的。

  “健康A股2030”规划纲要何时会出台呢?笔者大胆揣测,《证券法》修订完成颁布实施或许就是这类规划出台之时。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