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具有多重意义

2016年10月2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宁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精神和追求,让“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了具体抓手,更接地气。此外,健康及养老相关产业的发展将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对强健民族,强大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服务体系完善高效,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到2030年,我国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人均预期寿命较目前再增加约3岁,达到79岁。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10月26日上海证券报)

  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具有多重意义。

  首先,这让“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了具体抓手,更接地气。习近平在讲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提到,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2021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2049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入人心,成为中国梦的核心内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从全人群和全生命期两个着力点出发,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这既是目标,也是让GDP增长惠及全体人民的抓手,架起一座国家宏观目标与微观个体生活相连的桥梁,让“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加接近人民群众生活,更接地气。

  其次,《“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践行以人为本。纲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健康问题,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进行部署,真正体现了为人服务,以人为本的精神和追求。同时,纲要对人的健康发展、健康公共服务水平建设等提出了具体的指标和要求,具体化了衡量政策执行效果的标准,对于政策目标踏实落地将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所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现了以人为本,将人的全面发展放在了重要位置。

  最后,纲要的发布可以助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步入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更加依赖于可持续动力,立足人的健康发展推动与健康、养老相关的“五大产业群”发展,是一条可持续增长的可行路径。报道显示,按照“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到2030年达到16万亿。这样一个庞大且建立在人民生活改善基础上的产业,其可持续性非常强,带动作用十分明显,对于我国经济可持续增长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如果将健康中国与互联网+相结合,利用互联网+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在人们强劲持续的相关需求基础上,键入互联网的动能,可以有效降低健康中国建设的成本,最大限度激发消费活力。可以期待,“纲要”的发布、落地带来一个强健的民族和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为人民创造健康红利

     以大健康理念引领全民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