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性别公厕投放应做到有的放矢(图)

2016年10月26日 11:28   来源:东方网   谢晓刚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获悉,在张家浜浦东南路口将试点建造本市首座无性别公厕,即没有性别限制的厕所,主要是为了进一步科学配置公厕男女厕位比,解决女性如厕排队时间过长问题。(10月26日《新闻晨报》)

  在我们很多人的记忆当中,小时个如厕除了少部分有分男女之外,大多时候都是男女共厕,那时的人们思想似乎没有那么复杂,邻里邻居都共用一个公厕,同样无性别之区分,一块门挡,一个文明的排队,并无不妥也不碍事儿。当然,不是说怀念那时的日子,经济发展了,社会前进了,生活设施条件自然也会改善,男女分厕既有利于公共卫生,更有利于安全,这无可厚非。

  发展与继承并不矛盾,在如厕的问题上亦如此。眼下媒体不断曝出的女性如厕难问题,其实大部分集中在城市较为繁华的公共场所和旅游景点,可想而知,由于性别的差异,如厕方式的不同,有性别差异的公厕,人流量一旦多时,女性如厕肯定就会成为问题。

  现在,很多地方都提出来了厕所革命,有些城市甚至还建设了豪华的五星级厕所。这些都是好事情,只有解决好人们如厕俗事,城市发展才会有更多的“高大上”幸福感可言。但解决如厕难问题最根本的落脚点还得放在解决好如厕不再难上,这也是提升市民如厕幸福感的最基础,只有这个基础打好了,再来谈厕所的星级建设、豪华标准,人们才会买账,建再多的豪华星级厕所,人们才不会感觉到惊讶。

  众所周知,如厕难问题中最突出的矛盾就是女性如厕难问题,这从媒体的报道、调查中不难看出,受男女性别差异,如厕方式的不同,女性上厕所所需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多于男性,这也是造成人流量较大场所,女性如厕难犹为突出的原因所在。而女性如厕难重点集中在城市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如超市、公园、汽车站、机场、旅游景点等。

  上海浦东试点建造无性别公厕,毫无疑问为解决好女性如厕难问题具有积极的探索意义。无性别公厕能够还如厕公平权于女性,不再人为地强行平均分配坑位,这种人隐私、安保都较为完善的无性别公厕,可以让文明排队,无性别有序如厕成为可能,也能够有效化解人流较大区域男厕穿流不息、女厕焦虑无奈的局面。

  从这个角度来说,无性别公厕的有利于确保男女如厕公平,但也应该做到投建有的放矢。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进行投建,一则可以做到资源充分利用,二则也可以节省不必要的人力、财力投入,三则更有效确保无性别公厕所24小时安全开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