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12万元”误读背后,民众需要更多获得感

2016年10月25日 11: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其中有这样一段文字:“进一步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健全包括个人所得税在内的税收体系,逐步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进一步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税收负担,发挥收入调节功能,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这当中最后一句话“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被有的媒体单揪出来,并且配上解释,称“高收入者”是指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群体,引起网上舆论哗然。24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专家通过新华社作出回应,表示这一观点是误读,纯属造谣,年收入12万元并不是划分高低收入人群的界限。

  “12万元系高收入”引哗然背后的税负焦虑

  在未搞清基本事实的情况下急于表态,这其中自有教训应该吸取。但相关部门也应看到这个谣言之所以能快速扩散并引起激烈反应,其背后反映的是社会对收入分配不公的一种焦灼情绪。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社会收入分配已呈现多元化和隐形化的格局,并且涌现了越来越多的高收入人群,但个税征收却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这一税种刚刚设立时,30多年来一直未能跟上社会的变化。这导致个税对收入调节的作用不仅未能很好发挥,反而出现了“劫贫济富”的趋势。2006年,国家税务总局要求高收入者自行申报收入,当时将申报者确定为年收入12万元以上,虽然大体符合10年前的社会平均收入水平,但10年来未作改变,也与此次出现的误读有很大关系。【详细

  什么样可以称为高收入?

  随着社会整体收入水平的普遍提升,必须以发展的眼光来衡量收入的高低,更是指评价收入水平的高低,要兼顾到不同社会环境下的收入差异。一方面,越是高收入群体,其收入的来源结构愈加多元,一个重要方面即表现在财产性收入上。而源自税收征管体系的漏洞,这方面的收入信息往往是不透明的,这导致,加大对于高收入群体的征税往往存在着统计上的盲区。另一方面,衡量收入高低,也应考虑到收入水平与生活成本之间的平衡。比如,同样是12万元年收入,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和一般的中小城市,显然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概念,若只是以一刀切的标准征收,已然存在公平上的疑问。【详细

  我们想要一个怎样的社会?

  10年前,清华大学教授、社会学家李强提出中国的社会结构是“倒丁字形”,社会中占多数的是底层。这种社会结构不利于社会稳定,背离共同富裕目标,且是各种社会问题的根源之一。10年后,李强修正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中国已经进入“土字形”社会,原因是中等收入群体的比例有所提高。而理想的社会结构是“橄榄形”,处于社会底层和顶层的人群占少数,中等收入群体占多数。建设“橄榄形”社会的重点就是培育中等收入群体,减少低收入群体的比重。而要达到这一目标,个税改革也需要进行相应调整。【详细

  拭目以待个税改革走向何方

  个人所得税出台的初衷是调节高收入人群,缓解因社会收入分配不公造成的矛盾,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个人和家庭的收入不再单纯地依赖工资薪金收入,呈现出多元化和隐形化的特征。【详细

  个税改革并不只是单纯提高免征额、调整税率,关键还在于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引入差别扣除项目,比如,满足基本生活的首套房按揭贷款利息,房租支出,家庭赡养老人、抚养子女支出,以及个人职业发展的再教育费用等等。这样才能够让个税改革发挥好调节收入分配,让广大民众感受到个税调节所发挥的公平正义的作用。

  而公众之所以担忧“被高收入”,还在于现行个税征收方式不合理。由于我国个税的收缴基本靠企事业单位工资发放环节的事前扣除。对于通过多元化途径取得真正高收入的群体来说,很容易避税。中国社科院今年5月发表的蓝皮书指出,高收入群体实际缴纳的税额非常低,很多高收入纳税人甚至不缴纳任何个人所得税。最后,个税税负大部分落到了收入单一的工薪阶层的人群身上。所以,改变个税征收方式,加大对这部分人群的税收征缴力度,也应该是个税改革的着力点。【详细

  微言大义:

  @红尘的逍遥:买不起房的人,算什么高收入群体 !

  @拔言相助:应该对某些人征收80%造谣税。

  @Thomas_hou:让年轻人看到更多希望。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12万元系高收入”是误读,但公众的焦虑却是实实在在的。年收入达不到12万的尚能调侃,能达到的反而更加患得患失,呈现出一幅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区域间物价和财富效应分化的景象。在一二线城市,想要享有一定质量的生活需要有相当于小城市几倍的收入,想要安身甚至需要整整一代人的努力。依靠薪资收入衡量所谓“中产”,很大层面上只是数字。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更多地关注人们的实际获得,如何使制度变革跟上经济发展步伐,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严峻课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