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厌马蓉,却不必源于对荡妇的羞辱

2016年10月25日 09:17   来源:红网   张馨月

  热度不减的王宝强妻子出轨其经纪人可谓闹得满城风雨,直至近日仍有看热闹的网民不时跑到马蓉微博下留言调侃其为现代“马金莲”。一时间,马蓉竟成了人人得而诛之的过街老鼠,而更可怕的,不仅男人对其厌恶如蛇,女人也视其为洪水猛兽。

  不可否认的是,马蓉的出轨行为的的确确是对其家庭、对社会产生了恶劣影响,但请仔细回想一下,当陈赫文章出轨时,我们虽也有不屑有厌恶,却未因其对婚姻的不忠行为上升到对其个人的侮辱上。而马蓉,或许是因为她的出轨狠狠地打破了中国传统式的英雄功成名就抱得美人归的结局——即使英雄并不俊美,只要他事业有成终有一日也会获得美人的青睐。而马蓉的出轨则证明了:事业的成功并不代表了家庭的幸福,再成功的男人也不一定拥有和谐的婚姻。也许被这冰冷冷掀开的事实一角所触怒,网民们开始谩骂这个女人:为何丈夫事业有成却与经纪人暗通曲款,为何不能安安心心相夫教子当个幸福的家庭主妇?

  对此,笔者不禁疑惑:莫非女性的不忠便是带着原罪,而男性的出轨却如成龙所言“是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当今部分女性,虽然已拥有了高等学历,收获了不菲薪水,拥有自己的独立住房,然而在内心深处却仍潜伏着“男尊女卑”的想法,当他人谩骂马蓉时,她们甚至会更凶狠,更猛烈地去咒骂着这个“不知羞耻、不守妇道”的女人,因为在她们心里:女性本该是纯洁的、无瑕的,男人出轨情有可原,女性出轨却罪无可恕。尤其是在王宝强傻根般的老实人形象深入人心时,辜负一个老实人的痴心一片的马蓉更是个不知好歹的恶婆娘了。

  诸如此类的荡妇羞辱在现实中也是屡见不鲜。滴滴车司机因女乘客衣着清凉而言语不恭,女大学生实习却遭上司性骚扰。而当受害者遭受不公对待后,却还要担心社会上会不会有人因此而认为自己不是个家教良好的女孩,因为家教良好的女孩会尽量避免这样的经历。真是令人可悲可叹。女人虽有母亲女儿妻子多重角色,但最本质的还是其作为一个人的属性。是人则有最基本的生存发展权利,捍卫婚姻誓约抑或将婚姻看得不那么重要,都是个人的选择,而并非是评判一个女人是否成功、是否值得尊重的唯一准则。

  马蓉是荡妇也好,娇妻也罢,婚姻忠诚只应关乎个人品格,而与性别无甚关系。讨厌马蓉,可以因为其对婚姻的不忠,却不能源于对荡妇的羞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