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6500:1”竞争比折射基层公务员现实困境

2016年10月24日 13:06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目前,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接近尾声,截至22日的数据显示,报名系统审核通过的人数超过88万人,最热职位来自民盟中央,竞争比已接近6500:1。目前,仍有400余职位“零报名”,这些职位多来自偏远地区的基层岗位。(10月23日中国新闻网)

  首先必须承认,国考持续升温,热度不减,是一种正常现象。政府机构需要年轻有为的大学生去推陈出新、敬业奉献,公务员队伍更需要年轻人去承上启下;假如公务员队伍中没有了年轻人,那么政府机构就会变成一部生锈的机器,失去了高效运转的活力。然而,国考报名显示,民盟中央一岗位竞争比已接近6500:1,而偏远地区的400多个基层岗位却是“零报名”,折射出了当今大学生择业功利化。

  特别是,基层公务员岗位遇冷,更值得人们关注。此前据媒体报道,在竞争激烈的当下社会,越来越多的基层公务员遭遇新“三高”:生活高压、工作高压和舆论高压。而安徽黄山歙县一名副镇长因开网约车被查处,是基层公务员“三高”的真实写照。可见,不管是中央岗位6500:1,还是基层岗位“零报名”,均折射出了基层公务员的现实困境。

  过去,对基层公务员管理实际上没有激励,进而导致相关管理机制虚化。事业心和责任心是基层公务员的动力所在,但这种事业心和责任心是需要激励机制呵护的。对基层公务员的激励,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晋升,而晋升的空间又非常有限,导致基层公务员将晋升的激励功能无限放大。如果不能给基层公务员提高待遇,又不能允诺他们更高的职位,还要不断给他们更高的工作要求,使他们要么成为一个“抱着最苦金饭碗”的工作机器,要么成为一个“喝茶聊天发牢骚”的庸人。

  可见,目前基层公务员面临诸多压力和困扰,亟待制度化解。首先,必须剥离强加在公务员身上的优越感和附加值,让公务员职业回归本真。这就要求国家和地方应该推动公务员制度改革,制定措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基层,进一步分散下放权力,更加关注基层公务员健康成长,提供公平竞争和晋升机会;同时,强调制度的灵活性,加强能力培训,提高基层公务员的整体素质;特别是,完善激励机制,改良业绩评估制度和考核制度,建立灵活的工资制度,用活加薪政策,并向偏远地区倾斜,使基层公务员待遇与业绩成正比。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