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闻一辆警车就是一座“收费站”

2016年10月24日 13:06   来源:东方网   李忠卿

  黑龙江依兰县的松花江渡口,是超载大货车前往哈尔滨的必经通道。过往大货车无不迎头在警车旁停下,只要“上了钱”,即可安然无恙扬长而去。记者调查发现,依兰县松花江渡口江南、江北,每天停靠着不同牌号的警车,过往超载大货车交钱后,得到放行。(10月24日《新京报》)

  对于超载车,交规里有着严厉的处罚规定,发现一辆查处一辆,除了罚款扣分外,要么就地暂扣车辆,要么按照规定卸载放行,否则就会危害交通安全,作为交警必须严格执法,不得营私舞弊,更不得随意放行。

  可是,在黑龙江依兰县的松花江渡口,这个规矩被颠覆了,只要交钱进贡,与交警达成默契,不管你超载多少,都可以顺利过关,原以为这些交警都是“赝品”,为了收钱假冒警察,可记者暗访发现,这些警车就是一座座“收费站”,交警都是货真价实的。

  交警上路执法检查,目的是为了维护交通安全,而依兰县的交警显然与众不同,执法检查的目的就是为了收钱,全然不顾交通安全,这是在文明、公正执法吗?究竟谁让他们这么干的?这么长时间下来到底收了多少钱?这些钱究竟用在了何处?

  相信产生这些疑问的绝非笔者一个,从报道中得知,某些大货车超载量令人震惊,车重26吨左右,按标准可拉23吨煤,可这辆车却拉了120吨,翻了5倍之多,这样的车辆拉的不是煤,而是一枚枚炸弹,随时可能在路上引爆,后果不堪设想。

  交警坐地生财,衍生了一个奇特的职业——保车人,他们嗅到了警车里发出的铜臭味,于是臭气相投、沆瀣一气,如此这般,交警不用出面,私下就可以交易,既安全又可靠,可谓找到了一条生财之道、致富捷径,难怪超载车、保车人与交警都乐此不疲,彼此配合默契、心心相映呢。

  记者的暗访有图有真相,而当地主管部门却接连否认,大有死猪不怕开水烫味道,然而,纸里终究包不住火,警车成为“收费站”明显触犯了法律底线,交钱放行超载车属于严重违规行为,必须坚决喝止,到底有多少钱进了交警的腰包,这个疑问不该成谜,公众有权知道真相。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