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为“秋裤传言”澄清?(图)

2016年10月19日 11:15   来源:东方网   卞广春

  今年北方的秋天貌似比往年来的更凛冽些。国庆假期,我国北方地区接连受两股冷空气影响,不少地方降雨降温。随着秋意渐浓,温度骤降,很多不扛冻的小伙伴已经早早的把秋裤穿起来了。秋裤作为御寒神器由来已久,但近来却饱受诟病。很多关于该穿或是不该穿秋裤的传言在朋友圈里经久不息的流传。(10月18日《科技日报》)

  归纳了一下,关于秋裤的流言至少有三:一为穿秋裤可以令人丧失抗寒基因;二为穿秋裤影响孩子抗寒能力;三为不穿秋裤易患骨关节炎。这些流言,有的说得有模有样,甚至还进行了“科学”的分析。普通百姓看了,信以为真更大于质疑。

  针对秋裤的流言,记者采访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郭佳博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陆军、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黄嵩博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副主任田华等。这些业内专家,分别用自己熟知的信息,一一指出了流言说法的不靠谱、不科学,并对这些流言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原来,由于信息传播渠道局限,公众了解新信息、接受新事物的渠道狭窄,贫穷落后地区,受到广播电视、报刊、电力、网络等条件的限制,接收信息更落后于富裕发达地区的人们。现在,由于网络和自媒体等发展,信息传输实现了即时性、公开化,任何一个人的话可以实现无障碍即时传播和扩散。加上公众话语权得到了充分尊重,每个人的思想和观点,都可以利用现实科技和网络及时发声,并在短时间内起到相当大的影响力。

  但是,一些假话、谎话甚至谣言,也借助现代技术得到了快速传播,误导不能辨识真伪的人们。其中,有以讹传讹,有故弄玄虚,有捏造谎言,用仿科学手段使虚假信息变得逼真,以获得个人名利之非法目的。不知情或认知欠缺的群众相信并转发扩散这类信息,加大了社会宣传科学知识的成本或障碍,真正科学的东西却被人为屏蔽掉了。

  科学就是科学,来不得半点的虚浮和猜测。我们只有生活在一个科学真实的世界里,才不会被伪科学所蒙蔽,才不会因流言四起乱了阵脚,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和惬意。

  因此,针对社会上的假话、谎话、流言,专家权威要说话,对不科学专业的流言应针锋相对;非权威别乱说话,对不能确定真伪的信息,市民应不点赞、不评论、不转发,对似是而非的信息要向相关方面投诉举报;相关方面应建立和完善舆情信息收集、举报、澄清等反应机制,对有害信息制造者依法惩戒,对失真信息制作者和传播者应追究责任并及时澄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