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输球,从幼儿园体育课就开始了

2016年10月19日 08:03   来源:钱江晚报   戎国强

  《钱江晚报》最近连续两次做了有关体育教育的报道。

  18日的报道是《幼儿园的小朋友该玩些啥》,再早两天,16日,头版大标题是《看我前滚翻,翻、翻、没翻过》。

  这两篇报道告诉我们,上体育课的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在实践中一直未能解决。

  体育课在一定程度上被异化,即变味了。比如,为通过考试而上体育课,什么项目容易通过考试就练哪个项目。

  又比如,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就为掌握一项运动技能而上体育课。一直广受批评的国足,其实也是校园体育文化的受害者。

  体育最直接、直观的功能是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在强健身体的同时,体育运动还有培养人的意志品质的作用,这也是人生活动所需要的。但是,体育活动之于个人的更高的意义,还在于通过体育活动来发现自我、体验自我,拓展人的活动空间,释放人的天性,让人性臻于自由的境界。

  一个才四五岁的孩子,身体和心理远未成熟,各种潜质远未发现,他的未来有无限的可能。在身体活动方面,应该让他有多种多样的体验机会,在体验中发现自我,也发现世界。早早地培养某一项技能,为将来从事某项运动打好基础——如果长大后发现他并不合适这项运动呢?太早定向,很可能是以牺牲孩子体验世界、发现自我的无限可能为代价的。

  成年后能够以体育运动为职业的人总是少数。为发现某一项体育运动人才而让很多孩子太早从事该项训练,人为地剥夺了他们更广泛的尝试和体验的机会,对大多数孩子是不公平的。

  太早的定向训练,其实是让项目的发展凌驾于人的发展之上,也是一种体育的异化,人的工具化。

  中学生本是心智和身体趋于成熟的阶段,心理和身体的敏感度很高,本来应该对各种事物充满了好奇,而为通过考试而选择体育项目,对天性的释放与完善,同样是令人心痛的扼杀。

  无论是教育者还是被教育者,或者说相关的体制和机制,都对这种扼杀失去敏感,在习惯性的麻木状态中不知反省,以教育之名干着反教育的事情。

  最近国足男队连续输球,让人大呼看不懂,怎么会输给了“不该输”的叙利亚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

  其实国足得的是心病,病在不自由。

  从左树声一代球员以降,中国球员一上国际赛场,场上表现无不让人感到“紧”;即不自由,不潇洒。虽然也能完成足球动作,但似乎不是人踢球,倒像是球踢人,人成了球的附庸,一群无灵魂的人跟着球跑,不是用自己的灵性控制足球,反而人被足球控制了。这样的球队不输球就没有天理了。

  球员从幼儿园直至小学、中学接受了十几年无灵魂、不自由的体育教育,怎么可能在国际赛场上踢出有灵魂的足球来?天性被束缚,灵魂无自由的人组成的球队,别说是外教,请来神仙也没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