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硕鼠”离不开充分的基层监督

2016年10月19日 07:39   来源:红网   寇宇龙

  10月17日上午,广东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5年1月至2016年9月,全省立案侦查涉农领域职务犯罪1624件2155人,占同期立查职务犯罪案件总人数的39.4%,其中逾三成为农村“两委”人员。省检察院同时发布了25件典型案例,揭露了基层“硕鼠”腐败,案例显示有基层干部竟向孤儿索要钱财。(10月18日《广州日报》)

  基层的“硕鼠”并不少见,硕鼠虽小,但危害巨大,扶贫专项资金、危房改造基金、低保补助,甚至是医疗救命钱都成了其口中餐。这几年,小官巨贪、苍蝇式腐败的案例有很多,每一次都令人触目惊心,就拿这次广东省检察院公布的情况来看,涉农领域职务犯罪占到了职务犯罪的四成,可见情况的严重程度,并且所公布案例的一些细节更让人震惊,比如有的基层干部竟然向孤儿伸手要钱,足见其腐败堕落程度已到了何种地步。

  司法机关对这些基层“硕鼠”进行查处,并让其受到法律制裁,值得肯定。可问题是,“硕鼠”查了一波,隔段时间又会出现新的一波。对已经养肥了的“硕鼠”进行法律制裁,虽然能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但这还不够。基层贪腐造成的危害远比我们想象得要大,尤其是太多案例都显示,一些救急救命的钱都经常被肆无忌惮地吞掉,这就很有可能将一些困难群众彻底逼向绝境。而基层“硕鼠”被查处时,通常已经造成了较大危害,其对很多困难群众造成的影响,往往是无法挽回的。

  因此,防止基层腐败,不仅是要加大查处力度,更重要的是,要在如何防腐上想办法。为何一些基层官员,连孤儿的钱都不放过,因为基层的监督太薄弱了。大多数极度困难的群众,都是处在信息较为闭塞的状态,他们对网络时代的诸多话语平台还不能熟练运用,当面对一些基层官员的“吃拿卡要”时,他们更容易选择忍气吞声。这就造成了,如果制度层面的监督不能很好地执行,一些基层“硕鼠”就会变得无所畏惧、穷凶极恶。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便职位很低,权力很小,却敢于四处寻找贪腐机会,“小官巨贪”和“一毛钱都要贪”就是如此产生的。

  从查处“硕鼠”到防止“硕鼠”,离不开充分地基层监督。何为充分?当贪腐行为一发生,甚至是只要有贪腐的动向,就能及时被发现、被惩处。要实现这一点,关键是要让基层群众想监督、敢监督、能监督。如果群众的监督是时刻在场且充满效力的,岂会有“硕鼠”疯狂啃噬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