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楼市跷跷板效应会否重现?

2016年10月19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股市和楼市,一直都是强有力的流动性吸纳场所。但从近些年的现实情况看,楼市投资收益通常情况下好像要远远大于股市投资收益。所以,当资金体量到达一定水平,从股市转战楼市进一步实现保值和增值,是出于对资金安全的一种考量。反之,当楼市价格飞涨,股市价格回落时,卖房买股也是不少分析师曾经主张的。这种资金在股市与楼市之间的流动如果形成规模和趋势必然会对两个市场产生影响,直观上看就形成股市和楼市的“跷跷板”。

  从历史情况看,这种跷跷板效应确实存在。据一家媒体援引一份券商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以来的数据看,房价与股价之间存在明显的反向关系。文章指出,2012年6月至2013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持续回升,但上证综指则从2400点左右一路下跌至2000点左右。而在2014年至2015年3月,房价同比增速一度下滑,但同期上证综指却节节攀升。随后,2015年6月以来股市经历三轮暴跌,而房价,尤其是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却一路飙升。

  同样的例子还发生在美国。2008年至2010年金融危机中,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碎,整体跌幅超40%,人们纷纷抛售手中所有可变现资产。但同期美股率先在绝望中逐步拉开大牛市进程。受股市财富效应带动,美国房地产市场成功止跌回升。

  回到现实的情况来看,对于楼市价格的上涨,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曾表示,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央行近期也要求各商业银行理性对待楼市,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强化住房信贷管理,控制好相关贷款风险。因此,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随着房地产政策调控趋紧,对于楼市流出的资金而言,一直在3000点上下震荡的股市确实会是一个重要流向选择。尤其,就炒作预期而言,A股市场有诸多利好摆在眼前:央企混改试点逐步推出,市场化债转股进程开启,宏观经济转好预期增强;深港通即将开通,不再对QFII和RQFII的资产配置比例做规定,也有望增加市场交易性机会。

  当然,能否真正重现楼市与股市的“跷跷板”,除了消息面上的各种利好,或许还需要投资者对这些利好效应的认可,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改善的认可,以及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并产生赚钱效应,形成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