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宰客倒逼公民纳税意识提升(图)

2016年10月18日 14:14   来源:东方网   盛柏臻

  G20过后,杭州留给世界太多的惊喜。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想到杭州来一饱眼福。但近日,一名从北京来杭出差的张女士讲述了她在杭州打车的堵心经历:司机先是未经同意强行拼载,有异议时还恶言相加,甚至动了手!无独有偶,钱江晚报记者上周日在孤山路,也遇到了“蓝瘦香菇”的一幕:尽管路边的游客不停上前询问,却几乎没有一辆出租车愿意载客,要不司机就是狮子大开口。(10月18日《钱江晚报》)

  张女士的遭遇在国内并非个例,景区、繁华的商务区、偏远地区等往往是的哥宰客行为的“高发区”,不仅如此,每逢节假日游客聚集区,也成为了的哥“宰客赚钱”好时机。近年来,国内不少媒体曾曝出的哥因宰客被开除、扣车、罚款,更有甚者为了宰客扮演了“黑社会”,不仅钱没赚到,自己还因威胁乘客被判刑,种种行为都可谓损人不利己。

  的哥宰客现象之所以在国内部分区域“猖獗”,原因有四,一是政府管理存在疏漏,相关部门对出租车的日常监管不够到位;二是出租车公司内部制度不够完善,致使的哥心存侥幸而肆意加价;三是的哥职业素养有待加强,许多的哥来自下岗职工,金钱意识浓郁,纪律意识淡薄,故而缺乏服务主动性;四是公民的纳税意识淡薄,方才给了的哥可乘之机,也让自身利益受到侵害。

  纵观原因,加强监管、完善制度、提升素养往往治标不治本,在笔者看来,唯有增强公民的纳税意识,方是根治“的哥宰客”的良策。的哥宰客往往伴随不打表、不开发票,由此既可以避开公司制度管理,又可以免除纳税费用,可谓一举双得。对于乘客而言,或“不差钱”,或因赶时间、图方便,往往对的哥宰客行为听之任之,这无疑助涨了的哥的宰客气焰,更成为了他们偷税漏税的“帮凶”,既损害了自身利益,还造成了国家税收收入的流失。

  由于受计划经济的影响,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纳税都由企业代劳,而与普通百姓的关系不大。没有纳税的机会,自然也就很难养成良好的纳税意识。正是因为人们纳税意识的淡薄,方才让的哥的宰客行为摆脱了发票的制约,失去了发票的约束力,也让的哥宰客行为更加的肆无忌惮。

  如若人人都养成良好的纳税习惯,提高纳税意识,不仅可以杜绝的哥的偷税漏税行为,更可以保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试想,当索要发票成为每一位乘客的乘车习惯时,的哥便不再心存侥幸心理,失去了“免发票”“不打表”的乘客,也就失去了宰客的环境,进而也将不断优化出租车市场,让的哥重归服务取胜的良性竞争与发展轨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