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色传统中汲取强大力量

2016年10月18日 08:14   来源:南方日报   岳音

  10月12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江西南昌、井冈山、瑞金、寻乌、于都等市县调研,瞻仰革命历史纪念设施,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考察革命文化保护、新闻宣传、文化扶贫等情况,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奇葆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红色传统,用革命先辈创造的伟大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重温历史、不忘初心,汲取力量、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从当年中华大地上的一个马克思主义革命政党,到如今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近一个世纪来,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奋斗在复兴的征程中,不断书写着中国奇迹,积累了深厚的红色传统。从井冈山上创下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到长征路上所展现的“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们党之所以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依赖的正是在这些优良革命传统中孕育和淬炼的坚定信念和必胜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这些革命传统和信念,凝结了我们党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构成了我们党的红色基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丰富滋养,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精神钙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都要发扬光大。

  时代变了,条件变了,但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河北西柏坡、福建古田、陕西延安、贵州遵义等革命老区考察,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重温红色精神。“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弘扬红色传统、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为此,我们要深入开展革命文化宣传教育,大力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用改革发展新成就告慰革命先烈,续写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到井冈山看望慰问革命老区人民时曾满怀深情地说:“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传承弘扬红色传统,为的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推进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传承弘扬红色传统,就是要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始终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就是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回击那些抹黑党的历史、诋毁英雄的言行,捍卫革命英雄;就是要切实加强革命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为我们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是我们这一代人所要走好的长征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长征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完成今天新的长征更需如此。“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看看革命老前辈。”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铭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传承弘扬红色传统并从中汲取强大力量,坚定信念,勇于担当,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把无数革命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回应时代,走好新的长征之路。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