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教材有别 教育应“无类”

2016年10月14日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上海教育出版社推出了国内首本为小学男生量身定制的性别教育教材——《小小男子汉》,该教材围绕小男生们成长必须面对的与性别相关的困惑,着重帮助他们了解性生理、性心理等方面的知识,增强保护、悦纳自己的基本能力,从而提升敢于担当的勇气与素养,成为一名“小小男子汉”。

  性别教育一直是一个难以启齿的话题。相信不少80后跟我一样,遥想起当年学校“小小男子汉”成长记忆,很多都是空白的。那时的小学性别教育课更是形同虚设,很多时候性别教育课程要么遮遮掩掩,要么避重就轻,教材也是枯燥无味,学生很难从这些课堂中学到有关性别教育的知识,导致很多人到了初高中仍对性知识知之甚少,有的甚至连一些男女基本常识都一知半解,十分遗憾。

  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许多学校和家庭已经开始认识到了性别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上海教育出版社推出的国内首本为小学男生量身定制的性别教育教材《小小男子汉》是性别教育的一大进步。首先是形式上新奇好玩,通俗易懂,相对于传统性别教育教材,《小小男子汉》将孩子成长各方面的知识通过绘本形式展现,更能勾起孩子学习的兴趣,孩子只要看看就能懂,从而提高性别教育知识的传播效率;其次,内容设置上围绕小男生们成长必须面对的与性别相关的困惑,对帮助少男少女树立正确的性别角色定位有重要意义。

  当然,接下来也会有女版量身定制的性别教材面世,虽然教材男女有“别”,但课程设置上应该尽量“无类”,比如一些男女共通的话题、平时很难展开的问题,可以通过分班模式开放地讨论,其他基础性的知识不妨作为通识类教材让男生女生都来学习,让男孩女孩互相了解对方,更能有利于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逸飞)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