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离婚人财两空也有“政策漏洞”的责任

2016年10月14日 10:21   来源:东方网   郭文斌

  为规避房地产限购政策,或享受首付比例、贷款利息等方面的优惠,近一段时间夫妻间“假离婚”屡有发生。近日法院就审理了一起“假离婚”纠纷案,为享受低首付和贷款的优惠利率,陈女士与丈夫李某办理假离婚,结果丈夫假戏真做,女方却人财两空。(10月13日《北京晨报》)

  因为假离婚,却假戏真做,结果弄得人财两空,恐怕这位陈女士肠子都悔青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这次是女方吃亏,也有男方人财两空的。前几天,郑州一男子最近想再买一套房,就和妻子商量“假离婚”,离婚证办下来后妻子不见了,“假离婚”弄假成真了。妻子给他发来短信说“已经离婚了,不再有关系了”,还表示要换掉手机号码断绝双方联系,准备带着房子重新嫁人开始新生活,随后果然失去了联系。类似的悲剧每年都会发生。特别是房子政策出台之后,“假离婚”更是不罕见,甚至出现民政局排队离婚的怪象。“你有限购令,我有离复婚。”这是网友总结民间应对楼市调控政策的“假离婚”。但在法律上却没有“假离婚”一说,人财两空的悲剧也就在不断地上演。

  只要“假离婚”,必然会有人财两空的悲剧发生。这是许多想要“假离婚”的夫妻都能够想得到的。之所以要走“假离婚”这条路,就是为了利,确切地说是被利益所蒙蔽。一方面是因为“假离婚”能够钻政策的孔子,能够为自己带来利益最大化,夫妻两个人只想着如何获取利益,连基本的风险都忘记了,或者说知道有风险,但却选择有意识忽视,另一方面是法律意识不强,总认为“假离婚”就像是一场游戏,不会伤及到自己。想结就结,想离就离,只不过是走走程序。另外,还有对对方盲目信任,总认为对方是可信的,是和自己一条心的,结果是等到被骗上当才发现自己人财两空,此时后悔都来不及,毕竟法律并不承认有“假离婚”,而对此的举证也很困难。即便是打官司,基本上输定了的。

  假离婚导致人财两空很可悲,而且此类的悲剧已经一再上演,我们也听过多次见过多次,可仍然有人上当,这也证明了人性的弱点。对此,需要不断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当夫妻两个人想要“假离婚”时,能够对风险有个充分的认识,但更重要的是要堵住政策漏洞,不要给假离婚留下任何的侥幸。当假离婚在对付政策方面无用武之地,也就能够堵住那种因为贪政策之便利的假离婚。

  假离婚的苦果当然是由当事人独自苦饮,但职能部门在出台政策的时候,却需要考虑到假离婚的应对可能性,不给假离婚留空隙,不给假离婚任何希望,这是任何政策出台时必须要避免的问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