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假离婚”戳穿的婚姻谎言令人心痛

2016年10月14日 09:54   来源:红网   陆玄同

  我们从互相碰面就谈吃论喝到现在一见面就谈论房价,而谈论已经买了的、打算买的或者永远都买不起的房子的背后,有太多“不足为外人道”的心酸。由房子引发的“假离婚”泛滥现象正令神圣的婚姻蒙羞,也引发人们对于婚姻道德和政策法规漏洞的讨论。

  据《北京晨报》10月13日报道,为规避房地产限购政策,或享受首付比例、贷款利息等方面的优惠。陈女士与丈夫李某办理假离婚,结果丈夫假戏真做,女方却人财两空。

  曾经有网友揶揄说,“为了将来而离婚买房,此刻离婚的都是真爱”。可现实的耳光打向了陈女士,房子和爱情同时离她而去,曾经的幻想成了南柯一梦,谁该为这场婚姻闹剧负责?天真的她以为拱手将原有的权利放弃,以后便能够换来更大的利益。可世事无情,你原以为的“两厢情愿”却换来了他的“过河拆桥”。对已经存在的婚姻危机全然不知的她,傻傻地以为自己是在“螳螂捕蝉”,却万万没想到“黄雀在后”。

  楼市火热的背后有一场大火,在烧掉很多奋斗青年的梦想时,也烧掉了婚姻的誓言,更令人痛心的是,婚姻成了某种利益交换的筹码。“假离婚”已然成为一股热潮,有的人幸运,从这儿戏中获得了真金白银;而那些点背的就尴尬了,最后只能收获两行清泪和捶胸顿足。

  然而,这世上不曾有后悔药。选择本身就是一种风险,关键是作为答题人是否做好了各种潜在隐患的研判,如果是被利益诱惑冲昏头脑的豪赌,那对不起,你可能输得连裤衩都没有。

  所有的决定都是自己做的,又能怨谁呢?幸运的是背叛婚姻的假面具被“假离婚”撕下来了,不至于陈女士还生活在谎言里洋洋得意。

  有些东西,就像易碎的花瓶,稍有点外力影响就会碎成渣渣。而有些东西根本经不起以假乱真,一旦眼神不好就可能被欺骗,换句话说已经利欲熏心,又何须泪眼迷离。

  “假离婚”现象背后是有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但人心不足蛇吞象却更为可怕。不管说道德沦丧也好,人心不古、世道浇漓也罢,一个冷冰冰的现实是,现代人的婚姻观更加多元了,却也更加脆弱了,虚伪的凑合成了游离在文明社会的一种隐痛。

  而“假离婚”现象的升级,使诚信问题以一种极为讽刺的方式呈现在大众视野,好一副人性的嘴脸,没房的在挣扎,有房的亦苦恼,歪用范仲淹的一句话,“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

  而焦躁的社会风气冻结了快乐因子。因为面对巨大的诱惑,贪婪的本能被激活,使得一项公共政策一经问世,便会引发一系列社会连锁问题。而民众面对巨大的政策红利便想方设法,甚至以非常手段“化解”政策,从中取利。

  而政策的制定者并没有或者没有能力提供一个更为健全的实施方案,或许他们想以“淌水”的方式让政策在民众的反应和行动中被过滤,然后在一番撕裂中寻找健全制度的措施。而这样的结果只会让“假离婚”现象泛滥,除了动摇婚姻的神圣感,亦会使民众对公共政策的尊重与信赖降低。

  有专家说,从根本上讲,要杜绝“假离婚”现象需要从政策上堵住漏洞,即将宪法里面保护婚姻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各种政策制度上,政策制度制定层面需要慎重权衡获取利益与离婚风险之间的关系。

  但同样,也应该大力宣扬正确的婚姻观,切莫因为一时的贪婪,使婚姻背负太多的私心杂念。

  文/陆玄同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