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弱光子安检仪”在忙碌着?

2016年10月13日 10:19   来源:东方网   邓海建

  针对近日引发舆论波澜的“成都双流机场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仪对旅客实施照射检查”一事,环保部已下发加急文件,要求四川省环保厅责令违法单位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有媒体获悉,环保部已于10月10日向四川省环保厅下发加急文件《关于对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辐射安全管理相关问题的复函》。(10月12日澎湃新闻)

  环保部的一纸禁令,算是给争执不休的所谓“弱光子安检仪”事件画上了权威的句号。

  今年国庆小长假前夕,财经网《美国三年前全面撤除的人体安检仪为什么重新出现在国内机场里?》的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舆论震惊;此后,四川日报《知名律师:机场X光安检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已违法》的报道更是激起了公众的质疑与愤慨。眼下来说,无论刷屏的传闻与谣言存在多大的误读,“弱光子安检仪”(即X射线人体安检仪)的风险可谓板上钉钉。

  环保部在复函中提到,根据国家标准《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 18871-2002)的相关要求和国际辐射防护实践,不得采用电离辐射设备进行大规模人体相关普查性质的检测,因此使用单位应确定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正当性并严格限定其使用范围和对象,不得在公共场所对公众大规模使用。至此,有一点是明确的:抛开繁复的术语和技术参数,环保部已经对此类安检仪说“不”。而检索新闻可知,所谓“弱光子人体安检仪”在不少地方还是用来安检的“爆款”。比如根据该设备生产商安徽启路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宣传资料所称——其产品早已在多地火车站、法院、看守所甚至矿区采用。

  那么问题就来了:第一,所谓“弱光子”这个概念,业界认为是个找不到任何学术文献资料的生造词。那么,它究竟是刻意规避“X射线”的遮羞布、抑或是再一个诺奖级的概念?第二,既然环保部已经给出了禁令,那么,各种为“弱光子安检仪”背书的“科普文章”固然可以洗洗睡去,机场等使用部门更要给公众一个说法:它的伤害究竟到什么地步?给公众造成的健康风险和心理恐慌该如何补偿?还有个细节是值得注意的:舆论质疑后,相关机场已经将“电离辐射”警示标志,移到安检仪的醒目位置。仅仅从公众的知情权角度考量,此前厂家及机场方的做法,是否涉嫌主观故意粉饰安检仪的安全风险?

  事关公共安全,自然“疑罪从有”。或者说,起码在有可替代性产品的时候,不该因为图省事或做市场就轻易动用“X射线”。不管这辐射的伎俩是一只香蕉还是几分之一的香烟,就像食品里云遮雾罩的添加剂一样——能不添加则不添加、能拒绝辐射则拒绝辐射,这才是普通民众最基本的安全观。对于地方环保部门来说,还是赶紧查查有多少“弱光子安检仪”还在眼皮子底下忙碌着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