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足球不是儿戏

2016年10月13日 07:53   来源:光明日报   王洋

  青少年足球不是儿戏,需要以百倍的严肃和认真来对待,尊重足球规律,把球员的培养放在头等位置。只有从孩子抓起,中国足球的崛起才真正可期。

  10月6日,主场0比1负于叙利亚队;10月11日,客场0比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赛中,中国国家足球队出线形势极为严峻,令很多球迷失望。而青少年足球作为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近期也因一则新闻,引发包括中国足协在内的多方关注。据媒体报道,日前于广州举办的一项U11青少年足球比赛被曝打假球:为了帮助对手夺冠,一些小队员竟然往自家大门里踢。

  对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几乎所有足球强国都很注重。几个月前结束的法国欧锦赛上,黑马冰岛队备受关注,其成功原因就在于球员的培养和足球人口的扩充。在本届欧锦赛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中,冰岛的人口是最少的,仅有30多万人。自1947年成立足球协会以来,冰岛队从未跻身过任何一次国际大赛,国家队的世界排名也始终在百名开外。冰岛地处北极圈,一年中只有4个月的时间适宜人们在户外活动,足球运动开展异常困难。自2002年开始,冰岛足协实施足球振兴计划。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冰岛足协与当地企业联手兴建了许多室内球场,并着力培养足球后备人才和教练员,推动了国家队迅速崛起。

  目前,冰岛国内拥有两万余名注册球员,平均每16个冰岛人中就有1个注册球员。在10万余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大部分地区是无法居住的火山地貌),一共建有179个标准足球场和128个小型足球场,包括9个超大型现代化球场群,供国民免费使用。冰岛全国共有600余人持有欧足联A级、B级足球教练证书,其比例远高于德国、西班牙等传统足球强国。

  在此基础上,冰岛将优秀球员送到欧洲高水平联赛中进行锻炼,涌现出一批适应高强度对抗和高节奏攻防转换的年轻球员。在冰岛队参加法国欧锦赛的23名球员中,大部分在瑞典、挪威和丹麦等国联赛效力,无1人来自本国联赛。这些国脚虽然名气不大,但能常年征战各国顶级联赛,甚至能打上世界水平最高的欧冠联赛。正是这批欧洲各国联赛锻炼出来的见过大场面的球员,组成了这支上演黑马奇迹的冰岛队。

  冰岛足球看似奇迹,但并非没有套路:扩大足球人口基数,提升设施标准,注重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我国去年发布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也是顺着这一思路,旨在让更多青少年喜欢上足球。平心而论,中国球员目前无法像冰岛球员那样,较为容易地加盟欧洲足球强国的职业联赛,而中国的足球设施建设、足球人口培养更需要长期努力。

  在社会渴望足球振兴的背景下,在中国队持续低迷的状态中,“小学生假球事件”当真是给各界期待浇了一盆冷水。青少年足球不是儿戏,需要以百倍的严肃和认真来对待,尊重足球规律,把球员的培养放在头等位置。只有从孩子抓起,在各类比赛中杜绝假球等损害足球健康发展的现象,中国足球的崛起才真正可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