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大使“接地气”有何不可

2016年10月12日 08:42   来源:长江日报   见习评论员 秦孟婷

  中国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宣布,启用11位社会文化艺术名人作为“火星大使”,为中国火星探测工程宣传推广工作代言,这也是中国重大科技工程首次启用形象大使。

  本是好事一桩,却引起了网友的争议,舆论普遍质疑TFBOYS的资格,理由有二,一是严肃的科技不可被娱乐“染指”,TFBOYS作为青少年音乐偶像团体,跟国家科研这种高精尖的形象不搭;二是TFBOYS是流行音乐团体,和其他8位名人放在一起不伦不类。

  航天事业一直被冠以“神圣”的桂冠,专业化程度极高,正因如此,在征集工程名称、图形标识、增进广大群众的理解、鼓励青少年追求上,如何“接地气”就成为颇有难度的工作。

  形象大使与航天形象相关,但并不能画等号。选择流行歌手组合作为形象大使,并非是让高精尖的航天事业被通俗文化“染指”,而是各司其职,让名人弥补航天事业宣传的短板。航天事业的发展必然具有它自身极高的专业度,需要专业人员的钻研,但是它的宣传却需要“接地气”,从而取得整体更佳的宣传效果。

  选择这11位社会文化艺术名人作为“火星大使”,无疑是基于“接地气”的考量。11位名人的年龄差将近50岁,并且均是体育、音乐、文学领域的显著代表。通过推介这些形象大使,借用它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可以强化航天事业的形象,吸引到公众的关注力,刺激受众对航天事业的向往,而宣传目的之一是“鼓励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强烈追求”,TFBOYS的选择无疑是恰当的。

  很显然,这样的选人策略不是落脚在万众仰慕,而是公众的参与互动。让“脸熟”的人做形象大使,能带来更广的传播,也能降低传播成本。名人自身的明星效应,赋予了航天事业新的价值,赋予了公众与航天事业之间可触摸的距离。

  TFBOYS和作曲家谭盾、古筝演奏家袁莎、中国三大男高音同属音乐界,只不过有着雅俗之分。“俗”的流行文化正因为脍炙人口、通俗易懂而具有广泛的传播价值,因此不能把俗与雅割裂地看待。公众无法忍受俗与雅的混搭,认为它们不可以放在同一个语境下、同一画框内,人为地将这两者之间的距离拉开,这样势必会造成诸多偏见。然而,雅与俗是一个相当普遍的文化现象,它们各有其受众,不能非此扬彼。TFBOYS所代表的流行文化,强调变化与时俱进,偏爱表现明快、灵动、华丽、活泼等审美情趣,同时由于年龄段、专业的原因,更适应青少年的审美趣味。

  航天事业发展需要后继有人。杨利伟当年飞天逐梦时,飞控中心全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家。13年过去,“天宫二号”飞上云端之时,电视镜头扫过的飞控中心里,却坐满了年轻人,现场总指挥不到30岁,中国青年成为了航天科技的中流砥柱。人才梯队的建设不能止步不前,航天事业的发展,亟待年轻人去关注、学习、传承,能利用偶像效应唤起青少年的热情,有何不可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