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新政:政策开窗,地方关门

2016年10月10日 11:07   来源:中国网   邓海建

  10月8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公布了网约车地方细则征求意见稿,京沪深三地均拟对网约车增加轴距要求,京沪二地拟规定网约车司机具有本地户籍,深圳拟要求司机具有本地户籍或持有居住证,广州拟规定驾驶员具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还得是一年内的新车。四地细则显示,“对网约车管理趋严”似乎成为共识。(10月9日青年时报)

  在属地管理的紧箍咒下,地方版网约车新规终于快要“最后一只靴子”落地了。北上广深四城选择在节后同时“发力”,其示范效应和推进之心,大致可见一斑。不过,就如同此前“兰州版新政”一样,四地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刚落地就一石千浪,不少舆论皆对地方新政异常严苛的“婆婆嘴脸”倍感困惑;而被誉为世界首部网约车合法化新规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似乎也在属地管理的游戏规则中,沦为利益博弈与权力倾轧的炮灰。

  机智的网友调侃如下:以后相亲的时候,女方得发问男方,“你平时有空出去开开网约车吗”?因为有了属地新规,这个问题简直成了信息量极大的时代命题:它等于直接问对方——是否有车,是否有1.8T排量以上的车,此车的轴距是否2650毫米以上,是否有本地号牌私车,是否有本地户籍……于是,问题就来了:比如有豪车,有京沪牌照和京沪户籍的,满足这些繁杂的充要条件后,他们还会愿意风雨无阻地开网约车?现实是残酷的,“以上海为例,据滴滴平台统计,目前从事网约车的车辆符合新轴距要求的,不足1/5;如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本地户籍”。也就是说,在上海,只有20%的车辆符合轴距要求,只有2.5%的司机符合户籍要求。门槛高、要求严,指着网约车合法化过日子的共享经济,恐怕在类似属地新政下,离温饱将会越来越遥远;而打车难、打车贵等城市顽疾,在后续管理下,势必卷土重现。

  在网约车地方新政里,公众看到的无非是两点:一是加大网约车的运营成本,二是抬高网约车的准入门槛。

  这势必带来三个现实问题:第一,网约车这种“互联网+”的经济样本,只能成文孤芳独赏的样板间。滴滴官方今年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3亿注册用户,约1500万注册司机,日完成订单突破1400万单。如果地方新政坚持北上广深的价值取向,那么,数百万就业岗位、数百亿交易额度,都将会在行政管制中成为泡影——最要命的是,这部分机会成本,未必能在替代性产业中找到出口。第二,悖逆城市绿色转型的大势所趋。新政一旦上演挤出效应,有数据称,“粗略估算,乘客等待时长将从目前平均5分钟延长到15分钟以上,同时因为供不应求,可能会再现司机挑乘客的情况。”网约车对城市出行效率、环保资源配置等层面的积极意义,也将化为乌有。更值得警惕的是,在传统出租车改革迟迟不能掀起盖头的当下,这样的新政,如何激活其壮士断腕、融入市场的勇气?第三,或会悖逆民生与民意。正如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所说:“这次改革我们根本的目的是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方便不方便,这是我们评价的标准。”若北上广深是“先遣信号”,各地新规皆照葫芦画瓢,网约车有没有生路不说,群众是个怎样的反应呢?

  网约车新政,不能到了地方,就成了一场空欢喜。当顶层设计为网约车打开一扇窗的时候,怕就怕天高皇帝远的属地管理,紧接着就关起了最后一道门。好在,这些政策尚在“征求意见”中,但愿和棺定论的地方新政,能稍稍温柔几分、前瞻几寸,莫对交通部新政“过度执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