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R可以怎么用?

2016年10月10日 08:22   来源:人民日报   王观

  可作为储备资产被各国持有、充当记账单位,各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缴纳份额、还款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成员国支付利息均可以使用SDR支付

  根据《基金组织协定》,特别提款权(SDR)是一种补充性储备资产,与黄金、外汇等其他储备资产一起构成国际储备。目前,可自由使用货币与SDR篮子货币实际上是等价的。人民币入篮后,可自由使用货币将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英镑和日元5种货币。SDR的价值及利率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确定。

  SDR目前仅在官方部门使用,其功能主要有3种:价值储藏、记账单位和支付手段。交易方式主要分为指定交易和协议交易。

  SDR的价值储藏功能主要反映在它可以作为储备资产被各国持有。实际上,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国际社会就已经认可SDR作为储备资产的诸多优点,比如以SDR作为储备资产,可以杜绝多种储备货币体系的弊端,简化国际货币兑换过程;SDR价值相对比较稳定,可以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利的环境等。

  作为储备资产的SDR主要是通过IMF分配这种形式创造出来的。SDR的分配可分为普遍分配和特殊分配。普遍分配指根据各成员国在IMF中的份额按比例向所有成员国的分配,特殊分配则被用于解决个别成员国因为后加入IMF而未参加以前的SDR分配等问题。

  除作为储备资产外,SDR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充当记账单位。使用SDR作为记账单位的优势在于,SDR货币篮子比单一货币更稳定,可以减轻汇率波动的影响,以SDR作为报告货币可使资产价值等统计数据更客观。事实上,很多国际金融机构已经使用SDR作为记账单位,比如国际清算银行、非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伊斯兰开发银行等。

  此外,SDR还可作为一种支付手段。各国向IMF缴纳份额、还款以及IMF向成员国支付利息均可以使用SDR支付。

  SDR发挥上述功能的基础是SDR可以被方便地交易。目前SDR交易可以通过指定交易和协议交易两种方式进行。所谓指定交易,就是成员国如因国际收支需要,可用SDR与IMF指定的其他成员国换取可以自由流通的货币。协议交易指的是SDR持有者在双方自愿基础上达成的交易,无需IMF指定交易对手方,而且交易也未必与国际收支有关。1987年9月以后,所有SDR交易均通过协议交易的方式进行,指定交易仅作为备用选项,以便在流动性趋紧时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