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牺牲与艰辛与否”衡量职业精神

2016年09月30日 11:18   来源:东方网   张渤宁

  近日,一张“护士跪地托举胎头”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引发网友点赞。这名护士来自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34岁,名叫古琳,怀有7个月身孕。今年9月23日,该医院妇产科在抢救一名突发脐带隐性脱垂、导致胎儿宫内窘迫的病人时,为保证胎儿呼吸,古琳跪地托举胎头30多分钟,为手术赢得了时间,保证了胎儿生命安全。(9月29日《扬子晚报》)

  这一边,患者突发险情,母子安危千钧一发;那一边,护士7个月身孕,跪地托举30多分钟!全力以赴的过程与化险为夷的结果,让人倍受正能量的感染,内心充满信任与温暖。

  但类似这样的故事,其实每天都在生活的肌理之下悄然发生:在医护战线,在教育部门,在其他职业的领域;只不过,故事的情节,也许不像“跪地托举”这般激烈冲突或惊心动魄,或许并没有生死考验的情景,也似乎没有“彰显”道德色彩的高大与鲜明。

  因此,7个月身孕,跪地托举,这样的“特殊”和“浓墨重彩”,只是日常语境中的一种偶然不寻常,不是刻意为之,也非刻意报道及拔高。平平淡淡是生活的规律和常态,事故与传奇能“拍案惊奇”却往往兼具充满毁坏性的“杀伤力”;社会心理中,切忌形成要“冒生命安全危险,付出巨大代价”才是“爱岗敬业”的价值评判习惯。

  天长日久,理想与现实碰撞磨合之下,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职业,都难免流露出或懈怠松散或美中不足的日常“外在表情”;而内里的坚韧坚守,含而不露却始终都在,成为风雨不动,非常时刻关键时刻见证风骨更见真金的“职业压舱石”。——当我们理解了每个职业的日常与不寻常这个现实或真相,那么,对这个行业或职业,我们将不会因为一起“奋不顾身”或“敷衍塞责”事件而“情绪两极”,要么“残忍”地用“他人的牺牲与艰辛”轻易来无限赞美这个行业,要么因某一个体的具体错误而全盘否定这个行业所有的积累和一切!

  7个月身孕护士跪地托举很不易,很感人,但那些“平常状态、正常姿态”工作着的医护人员,我们一样应该看到他们“轻松悠闲”或“分内之事”下的职业艰辛与感人动人的“利他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