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长颈鹿标本”是无声的提醒

2016年09月30日 09:21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物园展出了一只高3米多的长颈鹿标本,它因误食游客乱投喂的食物(特别是塑料袋)而致死。

  要细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给动物乱投喂食物是其一。一些游客不管什么动物,也不管动物爱不爱吃、吃了多少,只要自己手上有食物,就不停地投喂动物。一些大人不但自己投,还“言传身教”,让孩子也投。食物投完了怎么办,个别游客就开始投不能吃的,塑料袋、饮料瓶甚至硬币,猴子等贪吃动物就有可能“中招”。动物园喂养动物讲究营养搭配,掐好用餐时间,游客乱投喂,无疑打乱了这种节奏,对动物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大多数动物园都设有“禁止投喂动物”的警示牌,一些游客视而不见,照投不误,不是没入眼,不认得这几个汉字,而是没入脑,没把警示牌当作一回事。往小处说,是不懂如何爱护动物。往大处说,这是规则意识、公共意识缺乏的集中表现。“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活人不能被尿憋死”,这种想法是缺乏规则意识;怎么开心怎么来,不管他人感受,也不顾公共秩序,这是公共意识不足。所有的旅游不文明现象,都与这两种意识缺乏有关。

  无锡动物园的“长颈鹿标本”其实也是“旅游不文明标本”,是罹难长颈鹿对不文明游客的“尸谏”。有机会到该动物园游玩的游客,不妨和它合个影,作为对自己的一种提醒。   (连海平)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