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认识和理解现代经济学的本质?

2016年09月28日 14:08   来源:光明日报   田国强

  现代经济学由假设、约束条件、分析框架、模型以及若干结论(解释和/或预测)组成,其中一个核心假设是利己性假设。这些结论从假设、约束条件和分析框架及模型中严格导出,因而是一种具有内在逻辑的分析方法。现代经济学提供两类理论,一是提供基准点、参照系及明道的基准经济理论,二是提供更接近现实的实用经济理论,两者相互促进,并且均可用于内在逻辑的推断和预测。市场经济孕育了经济理论,又得益于经济理论的发展。一个成熟的现代市场制度和好的治理只有在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互动互促的综合治理框架下才能运作有效。因此,唯有正确认识和理解现代经济学的本质及其视野之下的现代市场制度,才能有利于推进中国深化市场导向的改革,真正确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长治久安的包容性制度。

  《学术月刊》2016年第8期,田国强撰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