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喂奶边开车”莫当笑谈(图)

2016年09月26日 11:04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妈妈正在开车,一岁的宝宝哭闹,怎么办?9月22日上午,重庆的一位妈妈想出来一个好办法:她把原本在后排由亲戚照顾的宝宝抱过来,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抱着婴儿在喂奶!宝宝是不哭也不闹了,但是如此危险驾驶,让民警为她捏了一把汗。(9月25日重庆时报)

  “边喂奶边开车”的危险性显而易见,驾驶人开车时要求认真专注,倘若一心二用,操作不当,或者前车后车发生碰撞追尾,抱在母亲怀里的孩子首当其冲,车辆紧急制动时,孩子身体不但会成为司机与方向盘之间的缓冲物,还有可能撞到前方的中控台,造成致命伤害;如果安全气囊弹出,冲力很有可能造成儿童胸部骨折、窒息和颈椎骨折等更严重的问题。而未系安全带的驾驶人及后座乘客也将发生生命危险,可见民警依法对女司机予以叫停和处罚,是非常及时、正确的。

  然而,女司机的辩护词还是得到不少人的同情与支持,当时车流量较大,行驶非常缓慢,孩子在后排不停地哭闹,亲戚也无法安抚孩子的情绪。陈女士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孩子肯定是饿了,于是便想着赶紧给孩子喂奶。在喂孩子和驾驶之间,女司机选择了二者兼顾,母爱战胜了规则,殊不知这是危险的母爱。

  其实,“边喂奶边开车”不过是危险驾驶的特殊表现。生活中各种奇葩驾驶行为层出不穷,有你追我赶互不相让的,有一语不合开车相撞的,开车打电话或做别的事情更是司空见惯。尽管《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交通法规中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一次记2分。但打手机引发交通事故的案例依然屡见不鲜。在驾驶室私密空间内,违规行为隐蔽、难以取证,导致很多司机不以为然、心存侥幸甚至“习惯成自然”,把生命安全和交通法规弃之一旁。

  “边喂奶边开车”莫当笑谈。加塞、逆行、抢道、别车、超速……不遵守交通规则几成家常便饭,几乎每天每地都有各种违规现象产生,“路怒族”一次次进入公众视野……汽车大国急剧增长的保有量将现代汽车文明远远抛在身后,“危险的母爱”再证文明行车之艰,倘若诸如此类的交通违规行为,非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才得以纠正,真到那时是不是悔之晚矣?

  交通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坚决整治类似违章行为,用法制威慑力规范、约束民众的驾驶行为,而每一个驾驶员也要从这件事上得到警醒和反思,全面树立起文明驾驶、遵守交规的意识和行为准则,珍爱生命,敬畏法律,莫让亲爱的家人为自己的鲁莽与危险担心,莫让可爱的孩子置于危险境地,更莫让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为不文明行车行为买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