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机制,让风险资金进退自如

2016年09月26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周二(9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肯定了创业投资改善投资结构、增加有效投资的重要手段。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机制。丰富退出渠道,让风投资金流动起来,有利于“双创”工作的推进。

  创业投资要通过退出来实现价值,实现效益。但是,由于当前多层级资本市场建设成熟度不够,其退出渠道较狭窄。目前创投主流的退出方式包括:IPO、并购转让、新三板二级市场转让等。其中,并购市场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存在,沟通撮合成本较高,通过IPO退出又面临不小的时间成本。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22日,证监会已受理首发企业837家。其中,已过会91家,未过会74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89家,中止审查企业57家。这多少有些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味道。挂牌新三板的时间成本较小,并且新三板也能为企业提供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不过,今年以来,新三板交易量并没有明显增加,市场定价功能弱化,不少挂牌企业融资受阻,一定程度影响了财务投资人的信心。

  为了解决退出通道狭窄问题,意见中还列出了具体的措施,包括充分发挥主板、创业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及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以畅通创业投资市场化退出渠道。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机制,改善市场流动性。支持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证券公司柜台市场开展直接融资业务。鼓励创业投资以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市场化退出,规范发展专业化并购基金。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风险资金作为初创期企业的伯乐,投资的目的就是为了盈利和退出,而不是以经营和占有股份为目的。因此,丰富退出渠道,让资金快速进入下一个循环,去发现更多的“千里马”,尤为重要。

  风险资金的效率不仅仅在于其投资企业的成功,也在于投资成功后退出时间的长短,这关系到风险资本的成本大小。提升风险资金的效率,让创投更活跃起来,政策还要继续给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温宝臣)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