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诉地铁女安检员摸胸”是矫情吗?

2016年09月23日 14:06   来源:千龙网   刘凤敏

  近日,张先生乘地铁时遇到女安检员韩某用手直接触摸其胸部,认为女安检员行为不当,且没有提前告知,双方为此发生纠纷。事后,张先生将当事安检员及其公司告上法庭,目前甘井子区法院已受理此案。据了解,目前地铁安检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男安检员只能检查男乘客,而女安检员可以查男乘客,也可以查女乘客。张先生认为,此举有性别歧视之嫌。 (2016年9月21日《半岛晨报》)

  摸胸?性骚扰?不吃亏?大老爷们还怕摸?……咋一听,男性遭女安检员摸胸被起侵权,好新鲜的新闻,先看看双方所执观点:地铁机场站安检有关负责人说,女安检员韩某完全是按照地铁安检不成文的规定进行正常检查,女安检员对男、女乘客都可以查,不存在“性骚扰”,正如韩某所说“大老爷们怎么还怕摸?”对此,张先生则认为,女安检员韩某用手以触摸的方式进行检查,侵犯了他的人格权,那条不成文的规定存在歧视男性乘客的安检行为,应当给予纠正。看来,这男胸不是你想摸就能摸的。

  消息一出,也迅即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和热议,赞成者认为,这是男性维护自身权益的表现,“每个人都有被尊重的权利,在男女性别平等上就应该较真,讨回男人的尊严”“男人受到歧视,并不是因为女人歧视男人,而是不合理、不公平的社会性别制度在歧视”“很多人以为男人就没有悍卫性别的权利,其实这是错误的,只不过因为社会习惯而模糊了男人与女人平等的性别意识。”与此相反,反对者则认为这名男子太矫情,哗众取宠炒作博眼球罢了,“小题大做。现代的年轻人自恋倾向,让人侧目。公共场合人与人应当宽容、大度,不能一味自我为中心”“即便真的‘骚扰’了,男乘客也没有太大的损失,完全可以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没有必要动用宝贵的司法资源”“安检人员正常的检查,不必要上纲上线”。究竟孰是孰非?张先生诉女安检员摸胸侵权,是矫情还是较真?

  长期以来,女性一直是作为社会弱势群体被认知,无论是从法律,还是社会伦理上,对女性都有相关的保护。通常情况下,女性遭遇性骚扰的概率大于男性,但这不代表男性就不会受到性骚扰。就拿这次地铁安检事件来说,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是,“男安检员只能检查男乘客,而女安检员可以查男乘客,也可以查女乘客”,这也就意味着男安检员检查女性容易出现性骚扰等问题,容易引发纠纷,而女安检员检查男性则不存在这个问题,甚至认为 “男的即便被摸一下也不吃亏”,但凭什么随意就被摸胸呢?一个真正清醒的男性绝不会乐于成为性别关系中的“压迫者”。实际上,这里涉及的是一个男女平等、性别平等的问题,张先生诉女安检员摸胸绝非矫情,而是一种权利意识的觉醒,直接体现在对男女性别平等的呼吁。

  毋庸讳言,男女平等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价值尺度,要通过完善顶层设计,从源头上将男女平等意识纳入决策主流,推动男女平等法制化、制度化,在关注女性弱势现象的同时,也要关注男性在性别平等等方面的合理诉求,就拿张先生被女安检员摸胸一事来说,正如他自己所说“此举有性别歧视之嫌,应当给予纠正”。那么,性别平等对男性意味着什么?2014年《南风窗》有一篇文章这样写到: “当女性从性别文化压迫下觉醒,她们对男权社会的反感和失望,有时会投射到泛化的男性群体上,强化他们作为性别文化中‘既得利益者’的角色。然而,如果忘了男人也是人、女人也是男人的骨肉亲人时,就会忽略了,面对女性遭受的不公和苦难,以及这些苦难的成因,男人的心灵同样会受震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