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恪勤:默克尔为何要就难民政策认错

2016年09月23日 08:12   来源:北京日报   孙恪勤

  当地时间9月18日,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柏林市议会选举中遭遇历史性惨败。消息传来,她再也顶不住了,公开做了“自我批评”,承认自己的难民政策有失误,表示将调整政策,修复与姊妹党基社盟的关系,听从他们的意见。

  时光倒流至一年前,默克尔可不是这样的。当汹涌的难民潮被挡在匈牙利等国边界时,是她指令巴伐利亚州开放边界,称德国有责任也有能力接受和安置难民。“我们可以做到”,成为至今挂在德国总理府网站的一条重要口号。这种“政治正确性”让“默克尔妈妈”成为难民心中的女神。然而,好景不长,理想的丰满与现实的骨感之间的矛盾很快暴露出来。接连发生的恐袭事件和社会治安问题,使民众对难民的恐慌情绪骤增。在此背景下,反对移民的德国选择党迅速崛起,到处攻城略地,沉寂的极右翼势力再次呼风唤雨,德国政治稳定受到严峻挑战。更为糟糕的是,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在欧洲造成极大争议,不仅东欧各国不买账,亦成为英国脱欧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默克尔政府已经感觉到了问题,一直在提高难民门槛,收紧难民政策。但民众并不买账,基民盟在地方选举中一败再败,连失数州,与姊妹党关系也急速恶化,对下届联盟党选举构成重大威胁。在此背景下,默克尔不得不认错,希望“亡羊补牢”。

  回望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至少有几个重要失误:首先是低估了难民形势的严峻性。她没有意识到叙利亚战乱会造成规模如此庞大的难民潮,金口一开使百万难民涌入德国,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

  二是高估了德国接纳难民的能力。近年来德国经济一枝独秀,默克尔对此信心满满,所以敢喊出“我们可以做到”。然而巨额难民安置费用使德国经济背上很大负担,直接影响民众生活,引发民众深深抱怨。

  三是高估了自己影响力。近年来默克尔依仗在欧债危机中的不俗表现,国内外威信节节攀高,“铁娘子”、“默妈妈”等赞誉不绝于耳。在这一基础上,她对难民喊出“欢迎你们”时底气十足,这不仅符合德国基本法,更是要在国际上树立道德标杆,意图借此问鼎下届总理甚至更高目标。岂料民意如流水,扛了一年不得不灰头土面承认错误。

  四是忽视了德国民众的利益和心理变化。西方政治核心是选举,民众好恶至关重要。德国民众在经历二战等重大历史教训后,对难民一般持积极立场。但民众不是铁板一块,除了一小部分受极右翼势力影响始终反对移民,多数民众还是对“欢迎文化”持积极立场的。而随着难民大量涌入带来种种严峻的社会和政治问题,自我利益的考量势必会超越道义标杆的担当。默克尔对“默粉”转“默反”反应迟钝,一误再误。

  五是缺少对难民潮来源的反思。事实上,中东特别是叙利亚局势的持续动荡,是难民潮根源,德国和西方国家如不能正视这一问题,只在“堵还是疏”上兜圈子,问题只会更加棘手。

  默克尔做了自我批评。她的反思是否会在未来降低难民问题引发的社会焦虑有待观察,更重要的是,默克尔和欧美国家领导人应该反思其中东政策,接受煽动“阿拉伯之春”的教训,与国际社会一起致力于中东地区的稳定,解决难民潮的根源。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