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步轩,一位“站在风口上的屠夫”

2016年09月21日 08:05   来源:中国网   李云

  时隔12年,陆步轩在自己50岁知天命的时候,又爆出惊人举动。9月19日,他对外宣称“辞去公职继续卖肉”,不过这次他把肉摊弄大了,和合伙人北大校友陈生一起赶互联网大潮,在网上卖猪肉。(9月20日《华商报》)

  陆步轩“第一次”卖猪肉是新闻,源于那个年代里,一个北大的才子选择创业着实不易,一方面那个时代安稳的就业还是大学生的首选,更何况是北大的;另一方面当时的创业环境今非昔比,可以讲,创业尚属于稀缺品。或正源于此,当有一份安稳的工作岗位在向其招手时,陆步轩还是写下公职经历的“档案”,老老实实地从事梦寐以求的公职生涯。

  陆步轩“第二次”卖猪肉仍然是新闻,源于辞去公职。无论是迫于网传“兼职”被调查的压力,还是“不再给区政府及领导添麻烦”,辞职还是需要一定的勇气,尤其已是“知天命”的年龄。再次创业,干的还是“老本行”,可谓驾轻就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时代”,陆步轩创业并不具备典型性与代表性,种种迹象与现象表明,不过是创业潮里的一朵浪花而已。可有与众不同之处?

  陆步轩是一位“站在风口上的屠夫”。“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昨天的创业与今天的创业不同,昨天的卖猪肉与今天的卖猪肉不同。从形式上看,之前只是传统屠夫式卖猪肉,与别人没有什么两样,或者讲,并无本质区别,无论销量与利润如何,也只算是量变;今天不同了,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不仅添加最现代、最时髦的营销元素,而且,其志向与追求发生质的变化——“现在我想成为家,一个猪肉方面的专家”,这便有了质的飞跃。

  陆步轩的“两次”卖猪肉,既可以作为“经验借鉴”,又应该成为“前车之鉴”。尤其是大学生创业,需要“激情与速度”,同时,也需要“蹄疾而步稳”,更要防范“盲目与浮躁”。就市场来讲,一个健康的创时代,必然是一个成熟理性的创业市场,一个公平竞争的创业市场,一个活力四射的创业市场;就创业者而言,知识是创业的“铺路石”,智慧是创意的“火花石”,携带知识与智慧走进“众创空间”,更利于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创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