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消除楼市泡沫关键在于取消土地财政

2016年09月20日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一、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全面扩大。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64个城市中,比上月涨幅扩大的城市有31个,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25个,最高涨幅为5.6%。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57个城市中,比上月涨幅扩大的城市有30个,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18个,最高涨幅为4.5%。楼市火爆,“抢房大战”频现。中秋节期间,郑州抢房情景“如挤春运”,有购房者打“飞的”抢房;合肥楼市仅三个楼盘开盘,购房者冒雨抢房;杭州楼市在19日限购前夜成交再破纪录,18日当天该市成交了5105套新房和二手房。

  楼市泡沫淹没的是百姓幸福感

  在京沪这样的顶尖城市里,一个家庭如果多有两套房,房产的增值可以让整个家庭的劳动收入变得忽略不计。而尚未买房的人,或者仅因一念之差错过买房时机的人会好几年都“白干”,个人的财富前景变得十分昏暗。房价上涨关切着每一个人的利益,即使不在城市买房的农村人口,也会因房价飙升导致的社会财富格局变化而间接被牵连。准确说,这是一种全社会性质的财富动荡,大部分个人只有不多的主动性,多数社会成员的选择只能是随波逐流。【详细

  事实上,按照中国居民的实际收入水平,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都不具备房价大幅上涨的动力,也不具备出台限购限贷政策的条件。可是,由于商品房的居住属性被严重淡化,投资和投机属性被严重夸大。因此,房价也就不可避免地成为少数人用来牟利的工具,导致房价不断地被人拉高,并形成了大量泡沫,造成GDP、财政收入等也或多或少地被注入水分。【详细

  由投资投机性购房导致的房价暴涨和楼市乱象,必然加重购房者特别是刚需购房者的负担。而涨价升值的预期效应,也会诱导越来越多的银行贷款、社会资本、个人投资欲罢不能,使本已存在的泡沫继续积聚、扩大。尽管目前一些城市楼市的火爆,在增速下行的背景下似乎支撑了经济增长和税收增加,但泡沫总有破灭的一天。届时,受打击的不仅是银行和房地产商,宏观经济也可能一蹶不振,民众的生活水平必将受到影响。【详细

  谁在制造楼市泡沫?

  诸多资管人士将此轮房价暴涨归因于资产荒下投资资金的主动选择。在大类资产中,20多年长牛行情的房地产时至今日依然是一枝独秀。“中国经济主要靠房地产,房地产不能崩盘”是诸多购房人坚定买房的最大理由,即使未来房价下跌,幅度也有限,是相对最为保值的资产。这已被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房价走势所验证。房价上涨的另一端是地价上涨,甚至出现“面粉比面包还贵”的现象。到底是地价推动房价,还是房价带动地价,这是一个解不开的谜题。但现实是土地供应特别是一线城市土地供应在逐步下滑。【详细

  对很多地方来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房地产是支柱产业,对经济增长发挥了巨大的拉动作用。但在这个过程中,房地产业的发展及其对经济的影响逐渐出现一定程度的异化变质。土地财政成为一些地方政府创收的重要甚至主要手段,个人投资者也大举涌入,导致房价飙升,大大地背离了价值。

  纵观楼市起伏跌宕的发展过程,既有市场规律作用的结果,也有非市场因素干扰的影响。但如果价格长期偏离价值,一定是非市场因素在起作用。在大力加杠杆基础上形成的投资投机性炒房,供给方面对应的并非有支付能力的需求,必然使价格明显背离价值,积聚并加剧楼市泡沫和金融风险。因此,对眼下三四线城市的楼市现状,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难辞其咎。如果一二线城市政府囿于短期经济增速而对房价暴涨无动于衷,就难免重蹈三四线城市的覆辙。【详细

  房地产调控须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

  现在的问题是,“限购”、“限贷”能否让房价稳定,那些以投资和投机为目标的炒房者,是否会在“限购”、“限贷”面前停止炒作,一旦市场再度陷入低迷,地方政府会不会再度充当房价上涨的推手,这都是需要回答的问题。要知道,房价上涨实际也是在为地方政府创造土地财政,地方政府的调控决心不可能那么坚决。“屡涨屡调、屡调屡涨”的尴尬调控,不能不让广大居民对楼市调控感到恐惧和不安。如何增强政策的执行力和威慑力,才是消除广大居民恐慌心理、避免“抢房”现象再现的关键。【详细

  对房价上涨较快的一二线城市,各级政府应负起责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范房地产泡沫和金融风险。比如,通过对现有资料的汇总分析,对真正的刚需做到心中有数;结合旧城及老旧危房、小区改造进行房地产开发;坚决坚持住房居住属性,弱化杠杆率,坚决遏制投资投机性炒房。当然,在此基础上,还要通过完善财税信贷政策、简化办事程序,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有发展前景的实体经济,尽快摆脱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详细

  当前,从国务院到主管部门,对于房地产调控须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政策信号是明确的。在分化细化的房地产市场上,城市政府调控须因地制宜,把分城施策细化为“一城一策”甚至“一区一策”。城市政府的调控措施应与市场机制相协调,围绕中央“去库存、去杠杆”的总目标,顺应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分化的阶段性特征,出台更加清晰明确的调控政策,为市场健康发育提供良好的空间。【详细

  微言大义:

  @格丶律:每次限购都引发一轮涨幅。土地财政不砍掉,出什么政策都是白搭。非理性的房地产市场最终会是有价无市,然后进入断崖式下跌,到时候可不是动动嘴出个限购政策这么简单了。

  @人生只不过是如此:地方政府高价卖地给开发商,却又要开发商降低楼价。难道开发商是慈善机构?

  @谢蟹蟹老板:我就想知道房价什么时候下来!知不知道现在我们这群面临结婚生孩子的底层百姓的痛苦?没房没车,这是要一辈子都光棍了。

  @老海笔录:房子的性价比其实不高,没钱的人还是租房的好,有那么多钱还不如干点别的。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应当说,现阶段房价之所以居高不下,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持续暴涨的土地出让金。有了一个又一个不断刷新记录的“地王”,房价怎么可能下得来?消除楼市泡沫的关键,还是在于取消土地财政。无论是刚需还是投资(抑或投机),无论是资产荒还是土地供应不足,或许都有相应的调控政策可以应对,但是对于很多地方政府赖以生存的土地财政,楼市调控政策就真的无能为力了。如何取消土地财政?这是一盘很大的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