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抚仙湖公开洗澡 莫洗掉了公序良俗(图)

2016年09月19日 14:57   来源:东方网   吕可玫

  针对近日网曝一大妈在国家一类饮用水源地抚仙湖内洗澡一事,云南省澄江县抚仙湖管理局回应称:经调查问题属实,该局已组织人员加强巡查检查,并对负责该片区的监督员进行了处罚。(见9月18日的中新网)

  抚仙湖是风景名胜地,禁止洗澡这种不文明行为。而今,有一群大妈们在抚仙湖公开洗澡,实为不妥;不仅不雅观,有碍观瞻,而且影响景区文明,涉嫌败坏世风。毕竟,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条生活底线:在公共场所应该遵守公序良俗。

  问题是,时下,有许多人都突破了这条底线。如广东东莞市高埗镇,一名四十多岁的男子把广场的喷水池当作游泳池,裸体畅游了三个多小时,引来众多市民围观;在武汉光谷广场中心喷泉下,有一对男女竟穿着内衣当众洗澡10多分钟。还有的男子把楼梯道当厕所;有的女人露背露脐超短裙在公共场所行走;甚至有男司机停车在公路边小便;等等。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污染了周边环境,还反映出自身文明素质的低下和公德意识的淡薄。相反,文明出行,文明行事,文明游玩在,都应该遵守公序良俗,这不仅是自爱,也是对别人的尊重,更是对社会风气负责任。

  事实上,自由是相对的,每个人的行为举止不仅要受到法律的约束,也要受到文明道德的约束,因而每个人的行为举止应该把握住“分寸”。在什么地方洗澡也如此。否则,在像抚仙湖等公共场所洗澡,有失最基本的礼仪文明常识,突破了社会文明的底线,有违公序良俗。

  何况,维护社会大环境需要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而每个人提高自我素质并非要做得很伟大,常常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传递这份理念。关键是看有没有一份社会责任感,有没有一份善良心。无论是什么身份、什么职业,只要有了这份责任感和善良心,就可以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整洁而美好,让我们的社会更文明。而杜绝在抚仙湖公开洗澡,既是出于对公共环境的敬畏,更多的可能是一种责任、一种善良、一种素质。

  其实,城市要文明,市民要讲公德,人人要爱惜环境,这个道理人人都知、都懂,但并非每个人能够做到。这说明讲文明、讲公德,不是一句口号、一则标语,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即要求每个市民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公共场所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而今,在抚仙湖公开洗澡,与景区的文明与形象极不协调,实在不该出现。因而,笔者期盼这些“大妈哥”挺起自己的尊严,来一个“华丽的转身”。因为公共场所的言行举止应该讲文明、讲公德,这是最起码的常识,连这点常识都不自觉遵守,如何面对“人”字?何况,讲究公共秩序与善良风俗,是做人做事必须遵守的道德底线,违背与突破了这个底线,公序良俗“伤不起”,社会伦理道德和善良风俗“伤不起”,文明都市更“伤不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