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身后留名”,别学“陈志成”(图)

2016年09月18日 14:03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在周口店怪石山景区涂鸦的陈志成,16日下午主动打电话到黄山店村委会道歉,并承诺会将这些印记及时清理。陈志成今年53了,认为自己可能不会再爬山这些山,就萌发了在山上做记号的想法,直到16日外甥女提醒自己时,才意识到错误。陈表示会下山购买相应的清洗物品,不管用多长时间一定将这些印记清理干净。17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景区,发现陈已经在清理印记。(9月17日《法制晚报》)

  陈志成从“涂鸦”到道歉,时间不长。“陈志成涂鸦”于9月15日“上线”,于9月16日道歉,并现身景区清理其“墨迹”,时间很短。然而,陈志成却遭来骂名,事与愿违。这是一个教训,具有警示样板意义,值得每个想在“石头上留名”的人谨记。

  是的,哪怕是一个非常平常的人,也希望身后“留名”,这本不是一件坏事,这可以驱使人为社会作贡献,至少做出一些利他的举动来。可是,有的人却不这么想,而是为了个人出名不择手段。

  当一个人出名的动机错了,出名的方式错了,尤其当其“留名”的冲动违背了公序良俗、破坏了景区环境、违反了法律法规,就会成为众矢之的,被网民骂到抬不起头,而且,这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也是公认的素质要求——只要有人制造与景区不和谐的事端来,舆论就口径一致,集体对付这种“败类”。

  正如诗人臧克家所说:“有的人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结果,“把名字刻入石头的,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所以诗人臧克家提醒那些想“留名”的人——真正想名垂青史,只有“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为人民多作奉献,让人民永远记住,这样就能达到“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的身后“留名”效果,否则,就算“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诗人臧克家用浅显的诗把“留名”这个深刻的道理阐述得再明白不过了。虽然诗人臧克家阐述的是大义“留名”,但笔者认为,这个道理同样适用想“留名”的普通人,警示那些想在景区“留名”、刻下“某某某到此一游”的人,这样“留名”毫无意义。

  而且,当下有文明规定,禁止到处“留名”。比如,《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把“留名”的游客列入“黑名单”;北京市正在制订《旅游不文明行为管理暂行办法》,未来此类游客不文明行为也将被列入信用记录,并对外公示。

  由此可见,现在“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不但不可能“不朽”,而且,还会遭来无数网民的“骂名”,并被列入“黑名单”,成为“不文明行为”,拉响素质警报,别再干傻事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