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赛事,跑出个性

2016年09月18日 08:28   来源:人民日报   晨 曦

  跑步赛事势必需要进一步细化分层,全民热跑才会温度不减、异彩纷呈

  如今,相信绝大多数人的朋友圈里都能刷出几个跑步爱好者,徒步、慢跑、半马、全马……这一步步的进阶,就像是练功之人通过努力逐步达到的武学境界。从中亦不难看出,跑步无疑是当下体育产业中最热的版块之一。

  在资本和创业者都瞄准跑步领域后,越来越多的跑步赛事出现在人们眼前。有数据显示,2016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已经达到195场,而2020年的目标是在全国举行800场马拉松和路跑赛事。在赛事数量激增的同时,为了满足跑步爱好者们更高阶的个性跑步需求,各类花样跑也随之应运而生,比如,前不久在上海结束的泥泞跑(MudRun)赛事,就以其新颖的比赛方式吸引了众多跑者参加,最终的报名总人数达到了史无前例的4000人,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参赛人员最多的泥泞跑类型赛事。与之类似的,还有斯巴达跑、彩色跑、风景跑、光猪跑等,这些赛事或源于自创,或从国外引进,但无一例外都在用各自的绝活和特色吸引跑者、形成品牌。

  上手简单,参与门槛低,是跑步赛事受到资本青睐的重要原因之一。当然,想在众多跑步赛事中脱颖而出,必然要走一条差异化的创新路线。只有在把握住跑步运动核心内涵的同时,对赛事进行大胆的包装创新,才有可能打造出具有生命力和原创性的跑步赛事品牌。泥泞跑的运营案例,成为各类跑步赛事品牌中较为典型的一个。中国泥泞跑从业者黄斯沉表示,泥泞跑等花样跑已经在欧美流行了四五年的时间,为了打造更具特色的跑步赛事品牌,除了招牌式的泥浆障碍设置外,在赛地选取、关卡设置和赛事服务上,都做足了功课,“办赛要注重参赛体验,否则难以持久”。

  如今,跑步早已不再是闷头狂奔的苦差,跑出个性、跑出精彩,成为众多跑者的新追求。由此,花样跑赛事所强调的个性化和趣味性是一种迎合,也是一种引领。未来,跑步赛事势必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分层,全民热跑才会温度不减、异彩纷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