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主义不是个好东西

2016年09月13日 08: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尹传刚

  “万般人事要朦胧,驳也无庸,议也无庸。”“大家襄赞要和衷,好也弥缝,歹也弥缝。”这两句话,出自清末的一首《一剪梅》词,讽刺了当时官场上一团和气的不良风气。到了如今,仍旧有人将其作为为官座右铭,奉行庸俗的好人主义,甘做好好先生,四处讨好,妄图藉此“无灾无难到三公”。

  好人主义不是个好东西!一些领导干部奉行好人主义,不但使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荡然无存,而且上行下效,形成了庸俗的官风和林林总总的潜规则。很多党员干部违规违纪,乃至走上不归路,都与少数领导干部搞好人主义有关。这种“好人”,于党和国家而言不是什么英才,对百姓而言谋不了什么民生福利。

  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到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从“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到“微腐败”“塌方式腐败”等一系列问题滋生,都能从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沉睡”,做老好人、明哲保身上找到原因。现在要干部能上能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庸官里头,就应当包括那些好人主义者。

  铲除好人主义,关键在于以“严”“实”精神,落实好问责。对党员干部的违规违纪,决不能搞下不为例、网开一面。同时,要坚决落实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不论其是否调离或转岗、提拔或退休,都应当对其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