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缘何以静制动

2016年09月12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龙云

  欧洲中央银行(欧洲央行)日前议息,市场原本预计货币决策者可能强化货币宽松政策,但会后声明却说,维持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及量化宽松规模不变。

  从数据上看,欧元区经济并未呈现多少起色,一季度环比增长0.6%,二季度仅增长0.3%,通货膨胀率挣扎在“零度”上下,通缩阴霾迟迟难消。按以往惯例,欧洲央行似应继续打开政策工具箱,执行负利率政策、扩大购债规模以及实施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等。

  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目前欧元区经济不必出台新的刺激政策,同时表示他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怀有信心,这是欧洲央行按兵不动的主要原因。在德拉吉看来,欧元区经济要从两个角度来看,一方面欧元区经济增长的确难以令人满意,特别是意大利等国更令人担忧;另一方面,欧元区经济也显现出了以往难得一见的韧性。按德拉吉本人的说法,目前欧元区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来自于外部,换句话说,全球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继续存在,比如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洲,增加了欧元区经济的下行风险,而欧元区内部并未对经济复苏产生新的阻力。根据欧洲央行经济学家的判断,未来几个月,欧元区经济将温和、平稳增长。欧洲央行的一揽子宽松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改善欧元区融资条件,支撑欧元区复苏势头。正因如此,欧洲央行将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由1.6%上调至1.7%。

  对当前货币政策产生的效果持乐观态度,这也是欧洲央行认为没有必要继续给宽松政策加码的原因。德拉吉多次为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进行辩护,在他看来,欧洲央行目前实施的一揽子宽松货币政策是完全有效的,成功应对了今年以来的经济动荡,而欧元区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正处于历史最佳状态。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德拉吉本人的话说,已经实施的货币宽松措施已提振了对家庭和企业的放贷,并且结束了南欧借款人比北欧借款人支付更高利息的情况。此外,德拉吉强调,央行宽松政策对改善欧元区借贷起到决定性作用。2014年初以来,欧元区借贷规模持续增长。今年7月,欧元区非金融机构借贷同比增长1.9%,创下2011年10月以来的最快增速。

  当然,看到单独使用货币政策来应对经济困局作用有限,也是欧洲央行不愿再次充当“救火队长”的原因。论及整个欧元区的复苏进程,超宽松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欧元区依赖宽松货币政策而缺乏财政政策及结构性改革有力支持的局面亟待突破。德拉吉重申,为了实现货币政策效果最大化,各成员国层面及欧盟层面的其他领域政策必须作出更多决定性贡献。与以往不同的是,德拉吉此次直接谈到了德国的作用,并敦促德国政府扩大财政支出。据报道,德拉吉将在9月28日与德国议员会面,这是他自2012年末以来首次访问德国联邦议院。德拉吉表示,拥有财政空间的国家应对此加以利用,德国也应如此。

  事实上,德拉吉的论调与美联储主席耶伦的看法相得益彰。后者在8月底于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谷地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单靠美联储并不能促进经济强劲增长,需要其他政府部门通力配合。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上,G2O同样决心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的目标。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活动,保持价格稳定,与中央银行的职责保持一致,但仅靠货币政策不能实现平衡增长。在强调结构性改革发挥关键作用的同时,G20还强调财政战略对于促进实现共同增长目标同样重要。

  当然,时刻准备着再次出手,是德拉吉给予市场的最大承诺。他表示,欧洲央行将密切跟踪欧元区通胀预期的变化,时刻准备采取行动。记得上次议息会议后,德拉吉也给市场派发了一个“定心丸”,当时他说,过去的事实足够证明欧洲央行不仅有准备、有意愿采取行动,也有能力对计划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