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新标只是换了个马甲而已

2016年09月09日 09:47   来源:东方网   李忠卿

  一周后将迎来月饼新标实施后的首个中秋节。近期选购月饼的市民不难发现,不少月饼包装印有新标准号GB/T19855。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多数商家已执行新标,但各家馅料不尽相同。此外,多家厂商制作工序与往年没有变化。(9月9日《新京报》)

  中秋临近,月饼市场也越来越火,尤其是各大超市,都摆开了专柜,中高档月饼成为主力阵容,谁是月饼之中的新宠,最有发言权的无疑就是消费者了。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主管部门都会发话,其一要求月饼馅料必须名副其实,不得使用过期原料;其二月饼包装必须规范,严禁过度包装,其目的就是防止价格虚高,浪费资源。这种为消费者着想与负责的态度,值得赞赏。

  现在有关部门又出台了一个新政,所有月饼生产厂商必须启用新标,这就意味着消费者购买月饼时可以鉴别真伪,如果没有新的标识,有权退货甚至可以投诉。原以为执行新标后,月饼的配料得到了规范,顾客再不用担心受到欺诈。哪知道新标试行后,月饼包装只是增加了一个新标准号而已,此举不过是换了一身马甲,充其量还是换汤不换药、老酒装新瓶,原来的馅料与工艺与以往一样。

  这不是我在这里胡说八道,记者的调查已经揭开了事实真相,就拿五仁月饼来说,至今没有一个正宗的标配,消费者也是一头雾水,须知,用啥样的果仁决定了月饼的品位与价格,据知,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可称为“五仁月饼”,可实际情况却是其他低档次的果仁混杂其中,至于果仁含量不低于20%的规定更是难以执行到位,消费者根本无法鉴别真伪与含量,遑论维权了。

  实施新标后,主管部门不能只是将某些规定以文件形式下发了之,还应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与取证,月饼市场彻底规范了,执法力度加大了,老百姓才会真正买的放心、吃的舒心。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