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六人服毒身亡”的多重反思

2016年09月09日 09:47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甘肃临夏州康乐县景古镇阿姑山村山老爷弯社发生一起悲剧。该村里一位年轻的母亲先后让4个孩子服毒,然后自己服毒自杀不治身亡。该女子的丈夫随后也服毒自杀,至此一家六口全部身亡。目前,具体案情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中。(9月8日《西部商报》)

  甘肃农村一个贫困家庭,因生活无望,全家6人相继服毒身亡,上演了一场家庭悲剧,令人痛心疾首。特别是,4名孩子是在母亲胁迫下服毒身亡的,这更令人难以释怀。尽管当地有关部门在积极善后,但却无法抚平这场悲剧给当今社会带来的伤痛。再者,一家六人服毒身亡的背后,折射出了诸多现实困境,值得当今社会反思。

  不可否认,农村自杀率高,是个不容回避的问题。一些人面临家庭贫困和生活压力,当这种压力已不堪重负,又得不到外力来帮助其化解时,便会采取自杀等极端方式去自我减压和发泄。可见,全家6人相继服毒身亡,源于社会干预机制缺位。然而,选择自杀,这种独特的社会现象之所以会出现,有其特定的社会背景。在社会转型时期,不法侵害和不公平的因素增多,而整个社会无论是来自政府的制度建设、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救济,还是来自民间组织的各种服务都是不健全、不完备的,甚至很多根本就没有建立起来。

  一些社会群体,尤其是一些生活在社会底层中的弱势群体,很难找到某种适合自己解决问题的渠道,不伤害自己,或者伤害他人,可能他一辈子都不会获得一个平等对话的机会,这是我们制度上的缺憾。而另一种情况也同样需要引起重视,那就是现代生活的陌生感和孤独感,很多选择轻生的人,可能很清楚自己的问题,别人根本无法帮助解决,但他们仅仅需要一个可以诉说的机会,寻找一个可以认真听他们讲话的对象,这种人其实需要的是来自民间组织的心理干预,而我们在这方面所能提供的渠道其实非常有限。

  如果不能完善我们的社会制度和各种公共服务体系,不能通过我们的积极努力,使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公平合理,就难以终结一些逃避现实者选择轻生的绝望。毕竟,艰难的生活和不公正感,会激发出人们无限的绝望和冲动,这会让我们的管理者防不胜防。因此,创新社会管理,应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参与的干预机制。首先,政府应增加投入,强化公众对心理卫生服务资源的可及性与可获得性。特别是,提高公共应急和救助能力,化解消极因素,用保障制度,呵护生命尊重。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