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经济企稳向好复苏有望

2016年09月06日 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刚 吉黎

  第二届东方经济论坛日前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论坛围绕远东开发举办多场活动,签署超过130份投资协议。国际观察人士认为,近年来,俄逐步调整相关政策,经济对外部环境的适应力逐步加强,宏观经济也呈现出企稳迹象。但由于西方是否取消对俄制裁和国际油价走势还不明朗,俄经济复苏前景仍有待观察。

  今年以来俄若干经济领域对外资需求呈复苏态势。俄央行8月份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7月,俄资本净流出额为109亿美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533亿美元。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指向标意义的银行业也开始复苏。俄罗斯中央银行8月份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7月,俄银行业利润约为4590亿卢布(约合70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10余倍。

  值得一提的是,俄在农业领域取得的成就也比较突出。据俄罗斯农业部发布的数据,俄粮食出口在去年7月至今年6月的12个月达到创纪录的3390万吨,并且小麦出口量超过加拿大和美国,首次成为小麦最大出口国。俄政府高层多次表示,俄在粮食生产领域不仅可以完全满足国内需求,而且可以成为世界粮食生产大国。

  与此同时,俄政府在国内各个领域大力推行进口替代政策,并采取优惠措施鼓励国内中小企业发展。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中小企业对推动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具有重要作用,俄政府将长期稳定支持广大中小企业发展。根据俄经济发展部统计,目前,俄中小企业产值对俄经济贡献率仅为20%,而在发达国家中小企业对经济贡献率普遍达50%以上,中小企业在俄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当前,随着国际油价的逐步回升,卢布汇率也在逐步回升。按照俄央行公布的官方汇率,自2016年年初以来,卢布对美元汇率已上涨超过11%。俄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多次表示,卢布汇率正在逐步恢复实际汇率水平。据俄经济发展部市场分析人士预测,如果油价继续保持上涨,西方取消对俄制裁,卢布汇率恢复至之前的1美元兑换40至50卢布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此外,为打破西方国家对俄外交孤立,俄政府积极在国内举办各种国际会议和国际活动,为国内经济渡过危机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尽管经过一系列努力,俄经济呈现复苏趋势,但由于制约俄经济发展的因素还不明朗,复苏前景还有待观察。西方对俄制裁近期还看不到取消的希望,但制裁造成的伤害是相互的。据塔斯社报道,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日前发表声明支持逐步取消对俄制裁。声明指出,相互制裁已对欧盟和俄罗斯造成高达1000亿欧元的损失,整个欧盟商业界都在等待取消对俄制裁。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科索夫指出,目前,很多投资者对俄投资持谨慎态度,而俄联邦政府又没有足够的财力予以支持,没有投资就无从发展。尽管俄政府大力支持俄远东地区发展,希望借远东地区发展带动整个俄罗斯经济的发展,但俄政府财政压力也很大,不能保证投资按时提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