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乌龙”是争抢生源的恶果

2016年09月01日 13:32   来源:南方网   斯涵涵

  玉林女生小廖是南宁一个技工学校的新生,本来怀着喜悦的心情到学校报到的她,却遭遇一个大乌龙。她从车站打车去学校时,被司机误送到了另外一个校名相似的学校,而该学校竟稀里糊涂地让她报名注册还收了费用。缴费过后不久,小廖就意识到自己走错了学校,她要求该学校退还学费但未果。(8月31日广西当代生活报)

  两所学校校名相差无几,出租车司机一时看错很正常,新生小廖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进错校门也不奇怪,但该学校让她报名注册还收了费用,就十分蹊跷了。

  据报道,小廖报到时,拿出了录取通知书,面对着与本校完全不同的通知书,和该生无须缴费的陈诉,老师应该知道这是一个明显的错误。可是老师将错就错,不仅收取其学费,还打下欠条,让其完成报名注册,可见其是故意为之。

  特别是,小廖缴费后到发现走错学校,前后不过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学校不但拒不退款。还游说其就读该校。明明不是该校的学生,却如此生拉硬拽,涉嫌变相强迫入学,侵犯了学生的知情权、选择权,也严重违背了教书育人的行业准则。

  所幸小廖后在记者的帮助下要回错交的学费,但往年也有个别新生误走错到广西南宁商贸学校报到注册的情况,这让人疑惑丛生:以前的学生是不是也是如法炮制被迫就读该校?该学校对待招生岂能如此儿戏?该校的教学水平、师德师风该打几分?教育主管部门为何视而不见?

  报到闹乌龙是恶性争抢生源的结果。众所周知,我国职业教育处于口碑不佳、水平下降、生源缺乏的窘境,一些职校为了争抢生源,有的狂发通知书广种薄收,有的涂改学生报考志愿,有的不惜恶言打压竞争对手……可谓乱象丛生,无所不用其极,不仅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造成学生受教育权利的不公平,教育者本身的言行也对青少年学生的价值观、世界观产生不良引导。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经济转型、教育改革的时代要求,但需要一系列规章制度予以规范,也需要良好的师德师资予以体现,否则,像小廖这样报到闹出的大乌龙,对学校来说,或许是拐弯抹角进了一个“球”,但还是扣了自己的“分”,最终输掉比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