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常州工学院懒政后又乱政负责

2016年08月31日 08:41   来源:华声在线   黄国胜

  最近,常州工学院因为新校区不能骑自行车的规定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然而,仅仅过了几天,更让人大跌眼镜的事情又发生了:8月28日,该校突然下发通知推迟一个月开学。

  “现在我家里人都怀疑常州工学院是不是正规二本院校了,感觉领导想到一出是一出。” (2016年8月30 新华报业网)

  按说,常州工学院一刀切禁止师生骑车的懒政行为已引起轩然大波,管理智慧和能力缺乏也已严重凸显,这个时候,又突然推迟开学,是该校的管理机构不健全?还是该校的决策能力和程序出现了问题?

  学生的质疑不无道理,临近开学才突然通知,不管校方如何解释,都无法让人理解和谅解。说句实话,连学校自己的建设工程能不能在开学前竣工都弄不清,不由得让人怀疑,当今工程腐败问题频出,难道该校也有这样的问题?

  从报道中得知,常州工学院的很多学生在8月底已经赶到学校开始搬家,而就在搬家当天,学校突然通知开学推迟一个月,试想,多少学生已返校,要推迟一个月后才开学,现在还不允许住在学校,这些学生怎么办?特别还有那些东北三省、云贵、两广等省一两千公里之外的学生,让他们回家一个月后再来?尤其是对于新生,对大学充满了憧憬,一切都准备就序,正准备在家人护送之下,欢欢喜喜迎接着大学生活,突然的通知,无疑如一盆冷水,我报考的这个学校是什么样的一所学校,如此杂乱无章、乱七八糟、七零八落?

  对此事,该学校发言人没有一声道歉,甚至还在大言不惭:“对家庭经济困难且受此次推迟开学额外增加路费、退票费等项开支的同学,学校将对他们予以必要的补助,体现人文关怀。”额外增加的路费和退票费,和家庭困难不困难没有一点关系,是学校过错造成的,不管困难与否,都应该给予补偿,这是规则,该校竟然假借学生家庭经济困难之名,让贫困学生情何以堪!甚至还当作功劳来谈,好一个人文关怀的体现?

  学生们车票、机票是很多天前就预订了,退了再订或许不是大问题,所有的计划都被打乱也可重新安排,但是,在延迟开学的这段时间,学生们的课程如何安排,学生们如何学习?按照学校的说法,已向每一位新老学生布置了另外的学习任务,要求他们进一步做好暑期社会实践、课程预习和外语复习等事宜。好一个学习的方法,无论新老学生,课程预习、外语复习课本从何而来?临近开学,学生们的暑期社会实践已经结束,难道还要重新去找单位?学生们纳下的课程,学校如何才能补齐?

  对于学校来说,9月份开学,如何开好局、破好题关乎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常州工学院开学之初就屡屡出包,且很难自圆其说,其学校的公信力已严重受损,该校领导班子的管理和治理能力到了应深刻反省的地步。

  其实,上述事件,也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该校领导干部存在“能力不足”的危险。不过,能力不足还不是最可怕的问题,最可怕的是,当前社会有的领导平时争功于己,出现了问题,不能正面问题,而是文过饰非、诿过于人。其实,每当我们聚焦问题,剖析原因的时候,我们都会发现,不管发生任何不应该发生的事情,都会发现有“绊脚石”和“拦路虎”可以提供镜鉴。如何解决江苏教育上的一些突出问题,扫除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拦路虎”,考验着江苏教育主管部门的能力和智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