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看待王健林的“先挣一个亿”

2016年08月31日 08:03   来源:羊城晚报   苑广阔

  近日王健林做客鲁豫的节目《鲁豫大咖一日行》,不仅曝光了他的办公室和他的收藏王国,在访谈环节,王健林说的一句话还意外走红。他在讲述了很多学生一上来就说:“我要当首富!”这件事情时,耐心教导说:“先定一个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8月29日东方网)

  每隔几天,就会有某个人或某件事刷屏微信朋友圈,最新在微信朋友圈实现刷屏的,就是大连万达集团老总王健林,更加确切地说,是王健林所说的一句话。当主持人鲁豫问王健林可以给创业的年轻人什么建议的时候,王健林表示“先定一个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此言一出,立马爆红,网友纷纷转发评论的同时,也脑洞大开,以各种方式进行“举一反三”,一片欢乐。

  王健林为什么会说这句话?这句话又为什么会爆红?原因其实也很简单。一则,结合以前媒体的报道,作为“中国首富”的王健林,也不是第一次在媒体和公众“一鸣惊人”了,所以我们也无须大惊小怪。二则,“小目标”和“一个亿”之间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和反差,所以才会如此引人瞩目。毕竟对于99%以上的人来说,一个亿不但不是一个“小目标”,而且一辈子都不可能挣得到。

  当然了,网友感叹归感叹,调侃归调侃,并不代表王健林这句话对我们没有启发意义。因为他现在是“中国首富”,拥有上千亿的身家,所以才能够轻描淡写地说出“先挣它一个亿”的话来。那么对于我们,尤其是对于那些白手起家的创业者来说,我们先挣它一千,先挣它一万,先挣它十万,其意义对于我们来说,其价值和意义并不亚于王健林所说的一个亿。

  富人也好,名人也罢,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有自己的个性,也会不经意间流露自己的真性情。但是对于他们所说的言论,却并非句句都是真知灼见和至理名言,所以我们淡定看待就好了。既然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时代,他们却能够成为世人眼里的成功者,那么他们必然有自己的长处,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因此我们只需认真学习他们的优点和长处,为我所用就可以了。

  退一步说,即便我们穷尽一生都不可能成为第二个王健林,但人生的幸福,又岂是单纯的物质财富所能够衡量的?那么在王健林“一个亿”的“小目标”面前,我们又有什么好自卑自叹,顾影自怜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