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带病提拔”还需多视角

2016年08月30日 15:04   来源:东方网   张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通知指出,《意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对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作出具体规定,是做好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遵循。(8月29日新华社)

  尽管各级部门在选拔任用干部上一再强调要从严把关,但是,从很多选拔和任用干部的途径来看,“带病提拔”现象依然还是屡见不鲜。

  究其原因,还是我们相关部门,或是有关领导在察人观色上不够深入细,没有真正做到全方位、多视角、宽领域地培养和考察干部。比如:组织部门对选拔任用干部只浮于表面上的走访了解,或是在短时间内进行公示。还有一些单位和部门碍于某领导的情面,将拟提拔干部的大问题说成小毛病,小毛病成了没问题。

  于是,出现“问题干部”也就不足为奇了。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干部思想不过硬,作风不严实,靠做表面文章糊弄上级,可以瞒过一时,但终究是狐狸的尾巴长不了。赢得上级部门和领导的好感,并非就能赢得群众的喜欢。

  常言道:“群众眼睛才是雪亮”。不论你是做人,还是做事,也不论你是为官,还是普通百姓,群众对你的评价,在心中早就有一杆秤,用不着藏着掖着,群众也知道你是“几斤几两”。近日,云南就针对部分驻村扶贫干部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等情况,实施驻村干部召回制度。截至目前,贵州、湖北、云南等地已实施干部召回制度。据不完全统计,有数千名干部因为官不为等原因被召回。

  由此可见,把好干部入口关至关重要。笔者认为,假如有人一心只为当官发财,那么就请你别来。干部就是人民公仆,就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因此,我们在选拔任用干部时,还多到群众中去走一走,访一访,听听来自群众的声音。尤其要在选拔前和任用后,都应动态化。对为官不为者,就该下逐客令,绝不能心慈手软。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