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道德绑架”与“防止道德散架”

2016年08月30日 15:04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尊老爱幼的一套来强制自已。一则题为《阿姨,对不起,我不能给你让座》的视“拒绝道德绑架”与“防止道德散架”

  近来,有句叫做“拒绝道德绑架”的话,竟然成了流行语。道德,是调整人们之间以及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代表着社会的公序良俗,表达人们对美好情操的向往,何以干起了“绑架”这种恶行,竟然使一些人大声疾呼要加以“拒绝”?

  查查网上那些控诉“道德绑架”的案例,较多的是不满意于在公交车上老年人要求青年人让座。他们说,“让座是情份,不让座是本份”,不该用频,在网上颇火,它就喊出了“拒绝道德绑架”的口号。

  此外,觉得被“道德绑架”的,还有“让人喝酒的酒桌文化”。他们说,在酒桌上自已明明不能喝也不想喝了,但为了“友谊”“面子”,为了“礼尚往来”,只得把自已灌得醉酗酗的,痛苦不堪。还有人说,他没有按要求给朋友的比赛投票捧场,被朋友指责为“不仗义”、“不懂人情世故”,因而厌恶“道德绑架”。

  对此,我首先以为,那些难于拒绝劝酒的,难于拒绝投票捧场的,并非是由于“道德绑架”,恰恰相反,是道德的缺席。古来饭局上的劝酒,既为了营造欢乐气氛,也体现着友谊,但这种劝酒是适可而止,以不同人的酒量为限。所谓“量小随意,勿强所难。”如今的不少宴请往往暗含着利益的纠葛,带有功利的目的,以虚张声势的劝酒饮酒显示“友谊”,实则是在杯觥交错中进行利益交换,不是“礼尚往来”,而是“利”上往来。因而这非为“道德绑架”,而是为“利”所绑架。至于不问清红白,不顾评判标准,只讲关系为朋友比赛投票捧场,更是私情交易,不仅不是“道德绑架”,而正是把道德甩到九霄云外。

  稍微与“道德绑架”有点关系的,是”让座“问题。确有年轻人在公交车上因未向老年人让座,当场受到乘客谴责,并被“逼”让座。尽管尊老爱幼是我国传统美德,在公交车上应向老弱病残孕让座,但是,“让座是情分“,需要基于道德的自觉,不宜强力迫其执行。用舆论谴责逼人让座,确有“道德绑架”之嫌,不宜倡导。不过,这只是个案。当前,主要问题还是让座之风并未有效形成。一些老弱病残孕上车后,不仅坐在普通车座上的乘客,少有主动让座的,就是那些占着“老弱病残孕专座”的人,也多连“本分”也不再讲,无视“专座”规定,“我自岿然不动”。因此,当今在让座的问题上,其主要矛盾并非是“道德绑架”,而是道德缺失。在这种情况下,高调强调“拒绝道德绑架”,就有点“牛腿不对马嘴”,把问题看歪了。

  道德是提升社会文明最重要的软实力,是社会主义建设不可或缺的内容。尽管人的道德水平有高低,但是任何人都不应当“缺德”,不应当没有道德底线。在公交车上让不让座,尽管可悉听尊便,但也反映了道德之心的有无。对不让座者进行劝导,只要不强行要其让座,是宣扬道德文明所必需。简单地称之为“道德绑架”,会助推一些人丢弃道德自律,失去道德的底线。鱼诞生在水里,人诞生在道里,道德是人站立起来的主要支撑,“缺德”是会使人瘫下来的。因此,切莫以“道德绑架”放松道德自律。网上一份问卷调查也显示,有一半以上的人认为,适度抬高社会道德标准,并非是滋生“道德绑架”的温床,而是对公众自觉遵循道德约束的必要捍卫,有助于防止“道德散架”。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