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推迟半小时开课好处多

2016年08月30日 14:42   来源:东方网   吕可玫

  长沙市教育局近日下发通知,决定从2016年下学期开始将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调整至8:30。(见8月29日的人民网)

  小学推迟半小时开课,对于保障小学生睡眠,促进身心健康,减轻课业负担,缓解交通拥堵,都有好处,值得点赞。

  以往,各地中小学上学时间早,放学时间晚,学习时间长,睡觉时间短。如许多中小学要求学生7点10分到校,一般离校近一些的学生6点半必须起床;如果学生的家离学校较远,5点半不到就得起床。这样学生早起晚睡,对他们的学习和身体健康都不利。

  一方面由于作业繁多,晚上睡得很晚,第二天早晨还要在没睡醒的情况下早起,孩子睡眠时间明显不足,整天叫困,白天根本没足够精力学习,学习效率降低。而白天的课程学不好,又直接影响了学习成绩和晚上完成作业的进度,导致做作业的时间长,睡觉的时间更短,形成恶性循环。另一方面中小学生都处在青少年时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长期的睡眠不足,必然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引发各种疾病,严重时甚至会诱发精神病。同时,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大脑皮层功能紊乱、神经衰弱及某些神经症的发生,对学生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难怪一些孩子们呼唤:“老师、爸爸、妈妈,请让我们多玩一会儿吧!”

  记得在一些中小学生中流传着这样一首“校园歌曲”:“上学最早的,是我;回家最晚的,是我;玩得最少的,是我;睡觉最迟最困的,是我是我还是我……”虽说这搞笑了一些,但却反映了目前中小学生们的睡眠不足、作业太多的现状。对此,有关政府部门不能把它只当一首童谣来听,而应该反思,多关心中小学生的睡眠,保障他们健康成长。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让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的睡眠,才能保障他们的强健的体质,“少年强则国强”。

  其实,让孩子多睡一会儿,是尊重孩子作为人的权利,是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各地政府部门理应采取具体的行动,为中小学生营造健康成长的好环境。而今,长沙市带了个好头,把关心中小学生的健康落实到具体行动上,难能可贵。别看这短短的半小时,却体现了当地教育部门的一片良苦爱心,值得称道。但仅此还不够,还应该从多方面采取跟进措施,给中小学生更多的“教育关怀”。比如,给贫困生“精准关爱”,给留守儿童“亲情关爱”等等。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