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攀比是教育的败笔

2016年08月30日 07:56   来源:红网   

  开学脚步日近,准大学新生忙着打理入学行头,面对添购手机、电脑、学习和生活用品等开销,家长频呼吃不消,估计至少得花去3个月以上薪水,抱怨“上个大学简直就像在烧钱”。(8月28日中国新闻网)

  每年大学新生开学,都会带来无限商机,在商家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许多家长被经济负担压得喘不过气来。一方面大学学费上涨,一方面诸如背包、行李箱以及床具用品这些大学新生的必备品,还有科技三件套(手机、电脑、平板)、四季服装等等,其花费让不少家长难以应付。为应付大学新生的“烧钱”行为,有的家长已经花掉3个月的薪金,许多家长称“算算就可怕”。

  量体裁衣,适可而止本该是家庭支出的原则。如果根据家庭实际情况来购买比较便宜且实用的必备品,许多家庭还是能够承担得起的。可是,随着社会浮躁心理抬头,攀比现象愈演愈烈,伴随而来的便是“烧钱”消费的膨胀以及扭曲消费观的滋生。这种消费理念,让许多家庭舍弃便宜货而硬着头皮购买高价货。

  客观而言,家庭有穷有富,每个家庭的消费层次并不相同,每个准大学生都应该从体谅父母辛劳、切实考虑家庭经济条件出发来购买物品,但是受当前浮躁、攀比的社会大环境影响,一些准大学生都希望父母能够给自己购买超规格的物品来装门面,否则便是“拿不出手”甚至“丢人现眼”。

  富裕是人人追求的目标,但是因为家庭出身、所处环境、资源拥有、创富条件等等因素的影响,要达到每个家庭都非常富裕还不现实。只要是诚实经营,劳动致富,不管是贫穷还是富裕都不是丢人的事情,富人与穷人在人格、尊严上是平等的。这一点,理应是教育内容之一。社会可以变得势利,但是作为教育人、培养人的地方,学校不能变成视富人“高人一等”的地方。学校的教育内容之一,就是让学生认识到尽管自己富有,但是不值得炫耀,尽管自己贫穷,但是不可以自卑。

  可是这些年,一些校园已经异化为嫌贫爱富的势利场。不管是中学还是大学,有些教育者对富人高看一眼,对穷人漠然视之,对于校园上演的炫富、以富欺贫现象不闻不问。于是,为了怕别人看不起,准大学生们在走进大学校门之前,就拼命花钱武装自己,仿佛人生的价值只能用金钱、财富来体现,而其他的东西都体现不出一个人的伟大与崇高。从这个角度说,校园攀比盛行,是教育者没有尽到责任。

  文/曲征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