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演员“天价”片酬,掠夺的不仅仅是金钱

2016年08月29日 14:59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发布了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提到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当下,演员片酬差距甚大,一线演员片酬近亿,而一般新人三个月打包仅15万。(8月28日中国新闻网)

  明星“天价”片酬之下,影视业难出好作品

  明星片酬的过高,导致制作资金倾向于明星,严重影响了编剧、布景、配音等其他工种的经费。对比韩国与好莱坞明星片酬通常只占总预算的20%-30%,而国内演员的片酬多达50%-80%的比例,已经让制作者苦不堪言,天价片酬成为阻挡影视业健康发展的一大障碍。【详细

  电影市场的“泡沫”首先体现在内容创作上。这些年,影视产业买个大IP就能赚快钱、有颜值高的明星撑场就能带来高估值等现象越来越多,让创作环节的人心浮动起来。有电影人道出业内怪象,“在跟别人交流的时候,不说IP,好像就没法在这个圈子里混了”。而对于当下电影业内抢明星的乱象,著名导演李安也用亲身经历过的台湾和香港电影业的衰落来佐证,提醒内地电影人“这是一个陷阱”。当大量的制作费用都用在请明星出场和购买IP上,对电影原创内容的关注又还剩下多少呢?IP和明星虽然有其市场合理性,但电影内容脱离现实,少了对平凡生活的观照,少了对社会人生的思考,对于社会审美情趣的培养和电影产业可持续发展而言,都缺少应有担当。【详细

  “天价”片酬折射出娱乐消费的病态

  当下一个不争事实是,一方面,国人盲目追星导致过度炒作、拜金追星、一夜成名、炫富享乐成为时尚;另一方面,过度炒作、拜金追星、一夜成名、炫富享乐又反过来作用,加剧了国人盲目追星。盲目追星症错装在艺术市场上的“有形之手”,让市场规律“无形之手”无法发挥作用,并蓄积市场力量伺机报复。【详细

  主流观众喜爱看一线明星,凡是一线明星出演的影视剧,票房和收视率一般都会不错,这导致电影投资机构和各地卫视,不敢冒险起用新人,以及播出没有一线明星参与的剧作。而主流观众审美趣味的形成,又和娱乐公司的包装有很大关系,娱乐公司成功地把握了受众心理,将明星“打扮”成紧俏、畅销的消费对象,引领了消费潮流,明星与娱乐公司,成为明星天价片酬的单一获利者。【详细

  遏治演员天价片酬,还需经济手段

  眼下而言,要解决天价演员的问题,办法无非两个:一是在税改的过程中,严格天价演员的税收征管机制,禁止制片方或工作室给艺人报税,差额累进、提高税率;二是健全行业协会自治能力,对于违规提价等行为,建立全行业黑名单机制,集结散户片方的力量,矫正片酬博弈中制片方的议价权。【详细

  微言大义

  @honeykinghi:明星都是被一些狂热粉丝惯坏的,而投资方也一个赛一个地急功近利,形成恶性循环。以前是剧捧红人,现在则是希望人捧红剧,怎么不产生天价片酬?怎么不生产出一堆垃圾影视剧?

  @冯海燕:86版《西游记》中,六小龄童六年的片酬不到2000元,但该剧制作精美,取景、特技等在今天看来也毫不逊色,几十年来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假如像现在的行情,唐僧师徒四人的演员一下子抽走大部分钱,剧组还有资金能够如此六年磨一剧吗?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精神生活上也有了越来越高的追求,这是好事。但如果利用这种旺盛的需求进行炒作,添加虚火,演员“天价”片酬频现,掠夺、挤占资源,以至于好作品缺乏出生的土壤,“暑期档全是烂片”,这就需要好好整治整治了。市场并非万能,更何况文艺作品很大程度上还起着价值引导的作用。娱乐行业拜金、浮躁的风气,对社会价值观的冲击,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