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包免过安检仪是一种特权

2016年08月29日 07:38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张松超

  8月28日上午,不少门户网站和一些新闻客户端都在传播一条关于南京地铁安检的新闻,标题是《南京地铁9月1日起全线安检,名牌包免过安检仪》,这引起了不少网友和市民的质疑,认为地铁方面存在歧视。

  首先必须要厘清一点,所谓“名包免过安检仪”的规定,并不意味着名包就可以免检,而是说不强制一定要通过安检仪,可以采取开包检查的方法进行人工安检。但即便如此,这同样是一种不折不扣的特权。

  什么叫“特权”呢?说白了,就是喜欢搞特殊化,区别对待,而且是建立在适用对象并没有先天劣势,可以进行特殊照顾的基础之上。在此逻辑之下,农村考生所享受的教育资源存在先天性的劣势,此时在高考时对其进行照顾,就不叫特权,而叫“补偿”;反观“名包免过安检仪”的规定,完全不存在需要对背名包者进行特殊照顾的条件,那么凭什么就可以搞特殊化?

  有人说,名包比较贵重,容易弄脏或损坏,这或许也是地铁运营方出台该规定的初衷,但这样的理由显然是无稽之谈。说实话,即便是背普通包的乘客,也同样担忧自己的包包被弄脏,为何就没有申请人工安检的权利呢?而背名贵包的乘客却有这种特权,说白了,其在本质上就是根据人的财富,来进行权利的再分配。而且,这种规定,对于真假名包的鉴定难以操作,很容易让人钻空子,小则产生纠纷,大则带来安全隐患。

  事实上,地铁运营方作出该规定的初衷,完全可以由更好的替代性措施来实现。比如,做好安检仪的清洁工作,或者配置干净的盒子来放置包包,从而让乘客在过安检仪时不那么反感。任何政策的出台,都必须严格恪守平等的原则,坚决摒弃特权思维,否则,随着公众理性意识和权利意识的不断觉醒,这种行为注定会招致激烈的批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