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药难止步呼唤药改提速

2016年08月26日 11:28   来源:南方网   杨忠信

  在前两期的采访报道中记者发现,虽然第三方平台网上售药试点工作已经结束,但是网络售药仍旧处于“药不能停”的状态,除了第三方平台网上药店采用货到付款方式规避现有规定,处方药也在网上进行公然售卖,这些问题都给患者带来安全隐患。(8月25日东南网)

  网购药物的车轮子并未随着试点到期的叫停声而戛然而止,反倒是依旧在向前快速转动。令行不止的原因也简单,一方面作为消费者而言,网购惯性使然,互联网购药新奇、快捷又便宜,一劳永逸何乐而不为?另一方面作为药品销售商而言,虽然试点时间不长,但他们已经尝到了互联网销售的甜头,线上销售带给他们的喜悦感一波高过一波。

  不过话说回来,消费者的偏好也好,商家的利润驱动也罢,都不能成为阻碍整个医药行业的销售标准拔高和监管规则进步的障碍。互联网经济如火如荼,网售(购)药品作为一个新的消费模式和经济增长点从中长期看与国家的相关战略是吻合的,站在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角度上没有理由不去支持其健康发展。对于为什么出现个人网购药品被叫停这一现象,实则与网售药品参差不齐、鱼龙混杂有很大关系。如果不叫停第三方平台的药品网络销售,那么很可能置这个萌芽状态的新事物以风雨飘摇的状态,不仅会引发假冒伪劣药品趁虚而入、消费纠纷难以维权等现实问题,而且会对整个医疗卫生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极其不利的影响。

  对此,作为销售方和购买方来讲,一定要放平心态坦然面对。暂时的停歇不意味着止步,而是为了固本,为了整顿,为了规范,为了提升。对试点期内暴露出来的问题,要客观、全面的进行分析汇总,根据各自的成因及表现找出其症结和难点所在,化整为零的去逐个突破。另外,对于网售处方药这个老大难问题,相关部门要从沟通和技术两个方面去进行努力突破。尝试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利用医生处方统一编号识别或者二维码自动生成的方式,上传至整合后的信息平台,同时要在技术上实现购买人提交电子证件的方便和快捷性。相反,如果销售方和购买方只管自己的便利或者利益,而置行业健康发展而不顾,那么迎来的必将是最严厉的惩处,搬石头不仅砸了自己的脚,而且有可能让医药网售进入春天的道路愈发漫长。

  放缓脚步为的是积聚能量,停下思考为的是行走更加坚毅。道路的曲折丝毫不影响前景的光明,短暂的停歇也半点羁绊不到冲刺的速度。当思想形成共识,规范日臻成熟,买卖严格自律,监管没有死角,那个时候药物网售的时代乐章欢乐无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